首页>>课改前沿>> 初探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 正文

初探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

2019-05-22 09:24 刘彩霞 今日文教2019、5、21、11版
分享到:
                             广东省五华县河东镇河口小学  刘彩霞
      摘要: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不断加快,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增多,这是我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由此农村留守儿童也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庞大群体。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使得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缺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为了帮助留守儿童矫正不良心理倾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必须协调农村的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 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对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量的农民工进城打工,目前我国进城务工人员达到2.5亿,庞大的进城务工人员造成约203X万农村留守儿童出现。做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来,我发现班上的留守儿童由一、俩个,发展到今天班上三分之二都是留守儿童,发展极其迅速。这些留守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思想成熟期,但由于远离双亲,缺乏来自父母和完整家庭的亲情呵护,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他们在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的严重缺失。从而使得农村留守儿童在思想、行为和心理上都偏离成长发育的轨道。对儿童今后的认识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表现
       1、学习上不思进取、自暴自弃、缺乏主动性。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在外,根本无暇顾及他们的学习,这些孩子无形中就在一个缺乏关爱、放任自流的环境中被动地参与学习。从而养成各种不良的学习习惯,影响心理健康。
       2、人际关系敏感,对人对事漠不关心,孤僻自闭。留守儿童缺乏与父母沟通交流的机会,存在严重的“亲情饥渴”,而其他监护人是无法代替父母的位置的。所以当他们在遇到成功、失败、悲愤、孤寂等不同的情形时,没有自己信赖的长辈可以倾诉,也无法指导自己,只能自己处理。尤其当他们遭遇挫折时,无法得到一个良好的解决渠道,从而在心理、性格上很容易走上极端,产生大量的心理问题。
       3、道德品质败坏,价值观取向偏离。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远离,无法感受到父母在情感上的关爱和呵护,在价值观念、道德规范以及行为示范方面缺乏应有的指导,再加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纵容溺爱,重物质满足轻道德教育的教育方式和农村特殊的环境,从而容易使留守儿童在道德评价、行为习惯上发生消极变化,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据统计,历年刑事犯罪中有近18%的青少年为这类孩子。
       二、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建议
       1、提高父母对孩子教育问题的认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对于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父母的关爱是儿童人格发展的基石,情感依恋对孩子的心理偏差的发生具有免疫作用。若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品德才能,父母必须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而且父母应有开阔的眼界和长远的打算,在物质基本满足的情况下关心他们的成长与发展。亲子关系直接影响着儿童的人格发展,是儿童社会化和人格发展的核心和主要动因。其他的亲人虽然给他们很多的关怀,但他们最希望得到的温暖还是来自父母的,所以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至少应有一位家长留守,外出打工的家长需多回家看看,即使不能回家,也要多打打电话,孩子是渴望听到你们的声音的。
        2、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功能,关爱留守儿童。学校教育是影响留守儿童成长的主渠道。这就要求学校教育不仅要完成校内对留守儿童的教育,还要向留守儿童的校外生活延伸,以弥补他们校外生活的真空。对此,学校应充分发挥教育优势,特别注意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提高他们对教育的认识。对于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学生,老师要加大家访力度,或通过电话、信件等形式,向家长汇报孩子的学习、思想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疏导。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障碍问题,定期开展心理咨询、让孩子有一个发泄的渠道;同时,学校可以开展围绕反映留守儿童家庭的班会,引导他们形成对父母外出打工现象的正确认识,让他们了解到父母的离开是为了他们更好的生活,是深深地爱着他们的。
         3、建立完善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建档造册。建立完善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在留守儿童的成长中,学校要负起更大的责任,必须建立完善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机制,以培养留守儿童健康的心理。综合长期在一线工作的班主任的经验,我认为学校应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成长记录袋,但不能让留守儿童知道,以免刺激孩子。对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活动中的表现及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登记,以实现对农村留守儿童成长道路上监护的缺位。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中,可以通过讲座、“夏令营”之类的活动来进行。同时在“进步之星、三好学生”的评比中向留守儿童倾斜,并且树立标兵,在留守儿童中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教学氛围。
        4、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在大部分留守儿童中,导致他们的价值取向扭曲,道德品质败坏的原因除了父母不再身边而缺乏有效的教育之外,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也在无时无刻地影响着、腐蚀着儿童幼小纯洁的心灵。为此,应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首先要加强农村乡村的文化建设,打击封建迷信,根治各种精神污染对孩子的毒害;其次,大力整顿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打击各种黑网吧、电子游戏室等,防止网上不良信息危害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农村留守儿童在良好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和熏陶。
        总之,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是我国新时期社会转型大背景下产生的一个重要问题。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不是单单依靠一方的力量就能办到的,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教育力量的协调配合,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教育,从而满足他们对归属和爱的需要、安全需要,这样才能及时矫正其不良心理倾向,端正其道德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