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培养数学学习兴趣 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正文

培养数学学习兴趣 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2018-05-14 14:39 古育浩 2018年5月15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广东省五华县水寨镇协和小学 古育浩

     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因此,要让学生轻松、愉快、有效地学习,关键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呢?下面结合自己的实践,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导课新颖,引发学习兴趣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堂新课的成功与否,其新课的导入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学生学习新知识时,教师要努力创设问题情境,精心设置一些有新颖、有吸引力、有悬念的问题。这样有利于唤起学生主动探索问题的兴趣,调动他们的思维积极性,从而乐于参与学习。如我在教学“时、分的认识”时,我是运用猜谜语的形式引入的。首先在黑板上写出“我有一个好朋友,嘀嗒嘀嗒不停走,叫我按时学习和休息,真是我的好帮手。”然后让学生猜,学生都睁大眼睛,认真思考,很快猜出是钟表。钟表的作用是用来帮助人们掌握时间,安排一天的工作、学习和休息用的,它的作用可大了。你想不想认识它的特点,同学们都大声说:“想”。那么,这节课看谁最聪明,把这个本领学得最好。一个简单的谜语,学生的学习情趣顿时倍增,迫不及待盼望新课的开始。把学生的注意力全部集中起来,培养他们主动探索知识的兴趣,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
     二、动手操作,提高学习兴趣
     操作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学的有效手段之一。它具有具体形象,易于提高学习兴趣,便于建立表象,有利于理解知识等,它需要学生多种的感官参与活动,动脑思考,动口表达,并需学生独立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操作活动中掌握抽象的数学知识,既发展学生的思维,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有余数的除法”时,由于低年级学生掌握抽象的数学概念有一定的困难,我采用了直观教学,化难为易,把比较抽象的问题,转化为学生喜欢的摆一摆游戏活动。课堂上让学生拿出了7根小棒,自己摆摆看,能摆几个五角星?还剩几根小棒?(摆成1个五角星,还剩2根);能摆成几个四边形?还剩几根小棒?(摆成1个四边形,还剩3根小棒);能摆几个三角形?还剩几根小棒?(摆成2个三角形,还剩1根小棒)。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很快做出判断,余数一定要比除数小。这种教学方法,不但丰富了课堂内容,又增强了教学趣味性。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三、巧设练习,促进学习兴趣
     游戏是儿童最熟悉、最乐意参加的活动。他们在游戏中认识事物,并在其中汲取生长所需要知识。如果我们把游戏和教学结合起来,使其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因此,我在课堂练习中,采用了以游戏为主的形式。如:“开火车”、“找朋友”、“夺红旗”、“邮递员送信”、“争当合格小医生”等。在练习的设计上,除从实效出发,还从练习的层次、练习的方式等采取不同形式的游戏活动进行练习。如:在教学“8的乘法口诀”一课时,用“邮递员送信”游戏来检验学习效果,既全面、有趣,又培养了学生的责任心。再如:在教学“笔算万以内数中间、末尾有0的减法”时,针对学生计算容易出错的各种情况,安排了“争当合格小医生”的游戏活动,让学生以一名医生的身份诊断病情,找出错误的地方,并对症下药将错题改过来。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防止了学生单调枯燥的计算中产生疲劳和厌倦情绪,还培养了学生细心、认真的良好习惯,从而提高了学生的计算能力。
     四、引导质疑,激发兴趣
     质疑问题是探求知识,发现问题的开始,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此,从学生的好奇、好问、好动、求知欲强等特点出发,积极培养学生勤于思考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善于提出问题,是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如教学了“乘法的初步认识”以后,提问:“你们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吗?”瞬间,学生马上提出问题:“几个相同加数相加,可以用乘法计算比较简便。”可否说“几个加数相加?”学习“除法的初步认识”时,教师从直观教具的操作中引导学生抽象地概括出“除法是把一个数平均分成几份或一个数里面包含几个几?”“那么乘法和除法有什么联系?平均分与包含除法有什么异同?”这时学生议论纷纷,看法各异,并提出问题,除法的概念可否这样说:“把一个数分成几份,每份是几?”等,通过这些质疑,增强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课堂小结,保持兴趣
     一节好的教学课,不仅要“课伊始,趣即生;课进行,趣愈浓。”而且还要做到“课结束,趣犹存。”使学生继续保持学习热情。比如:教学“认识正方形,长方形”时,我是这样结束新课的,本节课我们初步地认识了正方形、长方形的基本特点,大家对此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请同学们回答,把一个正方形口剪成大小相等的两块,你能想出几种剪法?请同学们回家动手折一折、做一做、画一画、剪一剪,明天上课我看哪一位同学最聪明说得最准确。“如此结束,再次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热情,保持了学习兴趣,取得“课虽终,需犹存”的效果。
     总之,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适时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展学生思维,使他们能主动地去学习,愉快地去思考,愉快地去活动,愉快地成长。这样,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又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