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英语阅读课教学 正文

初中英语阅读课教学

2017-11-06 10:13 柴亚娟 今日文教周刊

                       山西省翼城县第四中学 柴亚娟

      阅读是一个认知和言语交际的过程,是与作者对话并进行思想沟通的过程,更是吸收、输入、推断作者的观点意图并积淀提炼出自己观点的过程。近年来,中高考英语阅读分值的加大,倒逼我们英语教师不得不再次重视英语阅读课的教学。
     一、预习检查,前置诊断
     教师指导学生课前预习,布置预习的具体任务。要学生读出理解的困难之处,读出文章的精妙之处。通过讨论或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己查找资料完成预留任务、记录预习中遇到的新问题。课前或课上就学生预习任务完成情况在黑板上或小组内相互检查。
     Task 1: New words: (略)  
     Phrases:   give up, care for, a strong feeling of , the look of ,by herself, at the age of ,try out for, once a week, a   dream come true
      二、目标导入,激发兴趣
      恰当的导入能让学生容易理解教师设计的学习任务,围绕学习目标充分发挥导入的“激趣”和“求知”双向功能。或运用幽默、风趣语言,或利用灵活的肢体语言或使用多媒体,或创设真实的情景等导入。生活化的导入符合新课标理念,有利于激活学生脑海中已有的图式。也可顺势利用阅读文本中的图片导入,从阅读文本内部挖掘信息,组织学生对文章的开始或结局进行简短的预测,顺势进入读中活动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导入的目的是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并适时展示目标,使学生对目标达成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导入切忌“打太极”、圈子绕得过大耗时过多。本课的导入教师可用以下教学方法:
      先让学生观看编辑后的CCTV公益短片有关“志愿者”精彩视频,画面显示问题:Who can help the boy and the old man ? 接着询问学生:What can they do?(此时,截取画面中的图片,再次重现,让学生轻松回答。)此后,呈现课本上的画面,让学生的求知兴趣再次引发,探究课本的话题。
      三. 扫读文本,把握主旨 
      教师要求学生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提取文章主旨大意的任务,或有关文本内容表层理解的任务,培养学生的速读能力。在导入任务完成后,教师接着话锋一转:
     Do you think Mario and Mary are volunteers?
     Task 2: Now read 3a as quickly as you can and try to answer this question: 
     1. What does Mario love?
     2. What does Mary love?
     同时,教师要结合文本篇幅大小,或整体或将篇幅较长的阅读文本合理分割,激发学生用疑问开启思维的心扉,充分激活学生的思考欲、探究欲、提问欲。引导启发学生通过体验式学习,就语篇中某些词汇及短语的运用、新语法现象、长难句理解等语言知识方面的疑难在个人独立思考的基础上,找出自己的疑难,以备在小组中讨论探究。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