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英语教学如何让学生尽情表达 正文

英语教学如何让学生尽情表达

2017-10-30 11:19 李珍梅 未知

                                        山西省翼城县里砦初中  李珍梅

     快乐的英语课堂,如何让学生尽情表达,这是我常思考的问题,在答问中使学生间的知识及观点相互支持、相互补充,促进新知识的生成和新观点的产生。从而使动态中生成的知识与观点得以升华。这样课堂就成了学生的舞台,他们在享受学习,享受友谊,享受成长,享受快乐;这样就给抽象的知识注入了激情与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飞到每位学生的心上!抽象的知识活起来了,活在了老师的方法中,活在了学生们的情感里。
      一、口头表达
      一是教师读出或投出。教师收集、筛选各小组的疑难问题和观点(每个小组4人)后,或读出或用媒体投影展示,引导班内有能力的学生解答。此时教师要热情鼓励学生举手讲解,解释不完整的,调动其他同学补充。如果学生回答正确,教师应及时鼓励并不要重复学生的答案;对于那些学生实在难以回答或回答不正确、其他同学补充的又不完整的问题,教师方可适时纠正,合理补充。对一些课堂上解释不完整或解决不了的典型问题,教师可指导学生课下查找资料,师生合作解决。二是小组成员读出或提出。小组值日组长或成员提出本组未解决的问题, 教师引导其他组的同学积极举手讲解。首先,教师对于积极提问及发言的学生一定要给予及时、恰当的评价和激励,让参与的学生体验到满足感和成功感,鼓励学生提问的自信心,激发他们持久的参与兴趣。对参与讲解或补充的学生,无论他们的见解、观点及语言知识方面的问题表达得怎样,教师的评价激励语言都要丰富、及时、到位。其次,教师要重视个例的问题,因为这对于培养小组间的质疑能力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无论学生提出什么问题,无论学生回答的结果如何,只要得到教师的肯定,得到交流,学生都会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增强问与答的信心和勇气,并唤醒其他们再次参与的愿望及努力。
       二、笔头表达
      首先,各小组选派代表把疑难问题书写在黑板上。展示疑难的同时还能展示学生英汉书写的优美,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注重英汉书法带来的美感。教师鼓励学生到黑板前有选择性地讲解,提示讲解的学生时刻不忘夸奖黑板上同学的书写,帮助引导讲解不完整的同学主动向全班征询意见,以获得其他同学的帮助,使问题的解决更加完善。此时的学生不是被动地接受教育,而是投入地感受教育,甚至是忘我地享受教育,显示出生命的活力和美感。
       三、笔头与口头结合
       为节约时间,在小组质疑环节可按组次轮流到黑板前找疑难。每节课可选择两个组到前排的位置就坐,讨论交流后把解决不了的问题顺手写在黑板上,其他组则写在纸上。写在黑板上的疑难让学生到台上讲解,写在纸上的则口头提出求得其它小组的同学解决。
       同时,翼城县教研室推动导学案教学,我们敢可以导学为方法,以学案为载体,教师依据学生的认知水平、知识经验,为指导学生进行主动的知识建构而编制的预设性学习方案。导学案实质上是教师用来帮助学生掌握语篇内容,沟通教与学的桥梁,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建构知识的一种重要媒介。例如,教师整理归纳语篇中的语言知识及观点,把问题预设好展示给学生,同时告知学生能够帮助解决这些问题的资源有哪些、分别在第几页等,要求学生独立加合作完成。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