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谈小学数学作业的批改 正文

谈小学数学作业的批改

2017-07-10 10:48 刘晓娟 今日文教2017、7、11、11版
                              新疆巴楚新城小学 刘晓娟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能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消化课堂上学到的新知识,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可以从学生的作业中发现自己教学的得与失,从而查漏补缺,修改和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案,进一步指导学生的学习。
由此可见,批改作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如何做好作业批改工作呢?我在长期的教学一线工作中,主要有这样一些方法:
      一、布置作业前,给学生提出明确要求
      1、作业封面:所有课堂作业封面要按要求逐项认真填写,不乱涂、乱画、乱贴,不卷角,保持整洁。
      2、做作业时要独立思考,不抄袭、不拖拉,认真、仔细。数字、文字都要书写端正、清楚,排列有序。同一次作业用同一颜色的笔来书写。
      3、先读题、审题,再思考,然后在练习本上做草稿,检查无误后再写在有关的作业本或练习册上。有关的涂改工具(涂改液,修正带,改正纸,胶布等)一律不许使用。
      4、竖式要并列书写, “验算”两字一律横着写在两个竖式的中间;答语要书写完整,答后面要有“:”,结束要有“。”。分数应占两行,分数线画在横线上。做竖式计算的横线、分数线等要用直尺来画。
      二、及时批改作业
      对学生作业的批改要及时、以便及时反馈,不要积压。练习册作业应做到一课一批,不能几课合在一起批改。非书面作业要及时了解、检查、指导。这样,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也督促学生及时写作业。作业批改的方式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采用多样化,如:师批、面批、自评、互评等。
      三、注重订正和讲评
      每次作业批改后,要有等第和批改日期,工整的写在学生作业的右下方。有错误的要求学生做下次作业之前先订正,教师在学生作业左下方第一行工整书写 “订正:”两字,学生换行在下一行订正。对出现的普遍性错误,教师应及时进行讲评,帮助学生分析原因,指导学生订正,订正的作业也要及时批改。
      四、采用指导性批语
      即要写上鲜明的、富于启发指导性的、肯定或否定的批语,激励的语言代替。我们都知道:学生甚至是家长都希望看到老师对他的评价,所以我们一定要让作业这个交流平台发挥它的最大作用。学生作业可圈可点之处绝不要吝啬笔墨,对有独特解法或书写特别认真的学生,可用激励性语句等进行鼓励。借助问号,下划线等方式给学生勾出他的错误与不足之处,让学生明白自己的失误之处,这样他才能有的放矢的纠错。作业后面的评语可以通过解题思路、能力、学习习惯等多方面评价学生,有利于维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数学作业质量。一句关心的话语,一句善意的批评,学生都能感觉到老师对他的关怀,学生学习的努力劲头也会大增。
      五、及时记录作业批改情况
      所谓作业批改记录,就是指教师在批改学生作业时,把学生作业中所碰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进行一个登记、分析、归纳、小结和研究。作业批改记录能让我们及时记下当天学生知识的纰漏,记下知识的重难点,方便学生对知识的巩固提升。
      总之,作业是巩固知识,形成技能的重要环节,是反思教学,改进教学方法的重要依据及手段。通过作业批改,可以有效检查学生作业情况,检查学生学习的结果。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教学。
             编辑:红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