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高中英语“读写一体”教学模式分析 正文

高中英语“读写一体”教学模式分析

2015-06-10 09:41 曾招文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0版

                             桂林市临桂县五通中学  曾招文

     【摘要】当前,高中英语课堂写作教学成效低下,阅读与写作相分离,无法体现整体语言教学的思想。为了促进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的提高,我们有必要研究读、写能力形成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研究学生阅读、写作,从而有效地提高其英语读、写能力。
    【关键词】 高中英语; 读写结合; 读写教学模式;

    所谓“高中英语读写一体”的教学模式是指通过对教材的学习,就所学单元的话题进行扩充性阅读,然后根据所读的材料进行写作的尝试。目的在于扩大学生的视野,自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即自主构建知识的能力;同时通过阅读和写作以及写作后的交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一、 可行性分析
    1.理论依据。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一个知识建构的过程,学习不是外部刺激的结果,而是外部环境与认知主体内部心理相互作用的结果;强调认知主体对学习的能动作用,提出学习者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信息加工理论认为,英语学习的过程是信息输入(Input)和输出(Output)的过程。要想学好英语,没有大量的材料输入是不可能的;只有大量的输入才会有较高质量的输出。所以,大量的阅读在学生的英语学习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中对中学生的读写能力有了比较详细的规定,要求学生在高中毕业时应该能够达到 30万字的阅读量,因此,仅仅靠教材中的课文是远远达不到这一要求的,学生必须阅读大量的课外阅读材料;英语学习的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方面的能力,写作不仅可以反映学生的语言文字水平,还可以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和情感世界,对于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进行“全人教育”(Whole-person Development)是有一定意义的。
    2.学生分析:学生随着年龄的增大,在认知水平、思维能力、创造性上都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可以具体表现在他们的创新能力和表达欲望逐步增强;同时他们的英语水平经过一定积累,在语言知识方面也初步具备了广泛阅读难度适中的材料并用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这就为我们的读写一体教学奠定了基础。
    3.阅读过程分析:学生的阅读应该由对文章的表层理解、即对文章的字、词、句的理解过渡到对文章的内容、作者的思路、观点的理解和分析;同时,阅读应该是一种动态的、与作者进行交流的过程,而不是被动的、机械的对文章内容的接受;阅读材料的丰富性和对学生的适宜性,即帮助学生找到适宜他们阅读的材料,这一点是最为关键的。首先应该是他们感兴趣的材料,而且难度要适中,在初期还尽量结合他们所学教材的内容。同时还应该帮他们学会寻找阅读材料来源,包括网上的资源和图书馆等等;老师可以在中学生英语学习网站上下载有关的阅读内容供学生们课下阅读,如《21世纪报》(中学生版)网站上的材料,不仅内容新颖,而且语言也比较地道,是很受学生们欢迎的;
    4.写作分析:量的积累势必会激发表达的愿望:学生在通过一定量的阅读,尤其是他们感兴趣的材料,或者通过老师组织讨论和交流等活动,学生之间产生信息差,那么,他们表达的愿望也会逐步增强,这就为我们写教学奠定了基础;对写的要求应该灵活多样,根据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逐渐从控制性写作(Controlled Writing)过渡到半开放式写作(Half-Open Writing)或者是引导式写作(Guided Writing)到完全开放式写作(Open Writing);学生学习英语的目的之一就是能够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情感,包括口头的和书面的;目前高考题因为受到各个方面的限制,采取了给文字或图画等材料的书面表达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写作范围和语言的运用,甚至束缚了他们的思想、情感或观点的表达,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求异思维能力的发展。
    对于学生在写作中出现的语言错误可以通过“语言艺术课”来解决。集中学生们在平时所犯的语言错误在语言艺术课上统一解决,既纠正了同学们的语言错误,又保护了他们讲法语的积极性。
    二、 实施过程
    学习每个单元之前,结合教材内容,给学生提出本单元学习结束后写一篇作文的要求,并对文章的题材、体裁提出较为具体的要求,指导学生在学习课本中阅读材料的基础上,扩大课外阅读量,丰富自己的写作素材和思想感受,为写作做好准备;学生在这一单元的学习过程中会有意识的注意相关素材的搜集,或者会主动的去图书馆或上网搜寻相关素材,并对新的素材中的语言困难或通过个人查阅词典或其他工具书,或通过小组讨论,或通过问老师进行解决;学生找到足够的素材之后便会产生表达的愿望,老师可以趁机进行指导,引导学生对于该话题进行交流或讨论,如采取Brainstorming 的方法,为学生的写作进一步丰富素材,对于写作提出更具体的要求,是学生对于写什么、怎么写更清楚、明白;另外,写作初期可以提倡学生适当的引用所阅读的材料中的内容、文字,但是要求学生尽量注出出处,一是为了给学生增加版权意识,此外,还可以引导其他学生阅读相关的材料;老师应当认真批改学生的作文,并有计划的对大部分学生适当进行“面批”和悉心、有效的指导,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激励手段的应用会有效的提高学生写的积极性,对于学生写的作品应当给予充分的肯定和中肯的评价,以激励为主,可以通过择优印发给同学们进行欣赏,或通过展览、校报刊登进行表彰。
    三、 实施效果
    1.学生的读写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学生有了明确目的,读写的自觉性、主动性得到增加,其水平也就随之提高,具体体现在他们的词汇量的增加、阅读的技巧、组织材料的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习热情和学习策略的提高,为他们将来的学习和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阅读促进写作,写作带动阅读。为了写出好的文章,学生们必须主动搜寻相关信息,因此学生阅览室、网络机房便成了学生经常光顾的场所,写带动了读,读又促进了写,形成了一种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的良性循环。
    3.对学生素质提高产生积极作用。学生在自主阅读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包括语言方面以及内容方面的等等,他们会寻求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其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随之提高;此外,学生学到的、接受的以及表达的不仅仅是语言,而且还有催人上进、奋发图强、热爱学习、追求真理的高尚情操。

    参考文献
    1. 蓝东生. 2012 年福建省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题评析[J]. 新课程学习(中). 2012(08)
    2. 吴雪峰. 高中英语三步式写作教学模式探索[J]. 福建基础教育研究. 2012(04)
    3. 张恩怀. 高中英语写作教学常见问题及对策[J]. 基础教育论坛. 2012(04)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