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正文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4-12-08 16:02 文/郝晓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28日B7版
       英语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四会技能,以及这四种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对于初中生的外语教学,特别是高年级初中生,尤其要“注意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兴趣,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之有效的学习策略,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近年来,课程的不断改革,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问题一:对新课程标准、新教材的理解不够到位,过分依赖于教材,尤其是对新课标提出的各级目标的认识不足。对教学要求认识不够明确,教学随意性较大。
       问题二:对“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基本操作方式”落实的不够好或理解有偏差。随意去掉某一个环节的教学,缺乏所谓的深层次的教学,达不到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达不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问题三:合作学习流于形。有的课堂表面上看起来很活跃,活动花样形式较多,但是与教学内容的关联处理显得很生硬,实效性、目的性不强,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冲淡主题,给课堂教学带来负面影响,使课堂管理失控,给人的感觉是为了活动而活动,而不是通过活动来达到教学目的。百姓视点,社区,论坛,信息,
      二、原因分析
       1.教师习惯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简单省事,不用多动脑筋和使用先进的教学设备。虽然有些学校不乏先进的教学设备,但一些教师为了图简单和省事,只靠一本书、一支粉笔和一张嘴就进行英语教学了,使学生在缺乏先进教学设备和手段的课堂上被动接受。
  2.跟着考试的指挥棒走。虽然考试分数是检验教学成果和学习成绩的重要依据,但是单纯为了考试,教师只注重猜题和笔试练习,忽略了口语教学、基础知识教学和综合能力训练。有的甚至只注重抓毕业班、抓重点班和抓尖子学生,使全面提高学生英语学习质量成为一句空话。
  3.教学和学习任务过重。在教学上,由于一些学校英语教师相对缺乏,致使教师上课班数多,批改作业任务繁重,没有精力去研究怎样提高教学质量,上课内容简单重复,由此产生厌教情绪。
      三、措施与对策
  1.精练讲解,导练结合。“精练讲解”是指教师在传授语言基础时讲解要精,不必面面俱到。精讲就是要讲重点、讲疑点、讲难点,所给出的例句要精炼、典型、实用,以便学生记忆和模仿。“导练结合”是指教师应根据教学要求,精心设计训练的步骤,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
       2.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大程度上来自教师的主观努力。因此,教师应注意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教案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样创设情景。二是控制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
                                                                    (作者单位:湖北省老河口市袁书堂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