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农村麻雀学校体育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正文

农村麻雀学校体育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2014-08-05 18:02 徐志杰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8月12日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量的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城镇化建设更是这个变化的推手。流入城镇的基本上是青壮年,他们融入城市的同时,把小学适龄儿童都带走了。农村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学校规模越来越小。现在的农村小学的规模大多是学生在百名以下。有的学校甚至只有十几个,二十几个学生。给农村学校的教学,特别是体育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农村学校的技能课。都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困境。技能课不被重视,专职教师奇缺,使农村学校的技能课只能是课程表上排一排,至于上的怎么样,那是可想而知了。
       一、存在的现实问题
       农村小学现在面临的情况是班级少,学生人数少,专业老师奇缺,有能力的年轻老师只有走心,没有守心。学校条件差,生活工作都不方便。分配来的青年教师千方百计的往城镇跑、往条件好的学校跑,留在我们这种麻雀小学校的大多是本地的、年龄大的教师。他们教学有一定的经验、工作也认真踏实,但专业技术一般都不强,特别是上技能课就更不行了。学生太少,一个班很难上体育、音乐这些技能课。所以一般都是两个班或几个班合上。一个篮球、一根跳绳,学生玩一节课,这就是农村麻雀学校体育课的现状。长期下去,农村学生的身体健康,素质教育都成问题,怎么能要求他们的全面发展呢?
上面说的是层面上的问题,对农村学校的教师来说,也有不少的现实困难。农村学校学生少、年龄小,上课很难形成气氛。比如上体育课几个班组不成一个篮球队,更不要说挑选运动员了,只能是一窝蜂地上。这样的体育教学很难教出成绩,更难培养出体育方面的人才。久而久之,挫伤了教师上好体育课的积极性。再说现在的学校应试教育的氛围还是比较浓,技能课不被重视,体育课更是首当其冲。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对教育的投资,给学校配备了大量的体育运动器材,如单杠、木马、垒球等等,应有尽有,但因场地小,学生太小等应素的制约,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应对的措施
       面对存在的问题,应怎样上好农村小学体育课呢?作为学校体育教师,我们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有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对策。
       1.学校体育课应引起学校领导和教师的重视。尽管体育教学工作是整个学校体育教学的工作的一部分,而且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长期以来“重升学率、唯分数论”的影响,上自领导,下至教师,对体育教学应有的功效不以为然,使得体育教学在学校体系中被边缘化。其实,体育教师不光是四肢发达的教练,亦是春风化雨的人生导师。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不只是文化知识学的好的人,而是具有团队精神,有协作意识,有创新能力,全面发展的建设人才,而这些优良品质的培养和形成是离不开体育课的。身体是知识的载体,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怎么能学好文化课呢?再说学习也是一件费力费神,极其艰辛的脑力劳动,所以每个学校领导、每个教师必须对学校体育课引起足够的重视。
       2.体育教师要加强责任心,一切为学生着想。不能因学校规模小、学生人数少对体育有丝毫的放松。要明白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 我们要放在这样的高度来上好体育课。每一个学生,我们都要为他全面负责,尽好我们当老师的责任。作为一位体育教师,我长期担任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我是这样给学生上好体育课的。
       (1)因材施教。学生人数太少、年龄又小,像篮球、足球这样的体育活动很难进行,我就组织学生打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等这些对抗性不太强,人数不需太多,对运动场地也没有严格要求的运动项目。通过长时间的培训,我们学校的学生参加了学区及县上举行的乒乓球比赛和跳绳比赛,还获得了县上组织的小学生跳绳比赛二等奖,乒乓球比赛三等奖。大大提高了师生上好体育课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品格,感受到了体育赛事中的公平、公证、彰显个人能力的乐趣。
       (2)因地制宜。我们学校学生的活动场地只有半个篮球场大那么大,但我们的体育课也上的有声有色,学生照样学习打篮球、踢足球,重在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提高体育活动的技巧。每学年我们都会举行各种体育比赛,例如迎“元旦”越野长跑赛,“五一”乒乓球比赛,奖励优胜者。这样即锻炼了学生的体魄,也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不言败的精神。总之,只要我们大家重视体育课,积极想办法,我们农村小学也能教好体育课,能为国家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3)更新观念。教学是教师和学生的双边运动,教师和学生只有建立相互信任,平等友爱的关系,心灵才能畅通,鼓起学生力争上游的勇气和动力,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和老师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交流互动。因此,教师要上好每一节课,必须要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与学生打成一片,这样学生才能融入你的课堂,走进你的心灵,才能激发学生上好体育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表率作用。教师要明白,更要做到自己既是学校体育课的组织者,指挥者,更是参与者。体育老师要积极投身于学生的活动之中,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这样教师敏捷、优美的动作更能彰显出他们的个人魅力,提升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
       老师还要面带微笑,表现老师亲和友善的一面,这样老师上课上得舒心,学生学得开心,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只有学得开心,运动场上才能显得生龙活虎,激情飞扬。作为体育教师,更要明白体育这门课程的特殊性。体育课是难上,见效缓慢,短时间是很难出成绩的,这就要求老师要有慧眼,能及时发现学生的体育特长和一点一滴的进步,及时发现人才,做到面向全体,重点培养。
       总之,只要我们尽心尽力,讲究教学方法,一定能上好麻雀学校的体育课。
       参考文献:
       [1]大学语文《孟子》;
       [2]赵惠敏、再论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的培养。《新一代》2011年第5期;
       [3]朱军、农村体育教育现状探析与对策《探索与交流》2007年第9期;
       [4]白冰、论农村小学生的养成体育。《都市家教》2014年第8期;
       [5]杨兆山、姚俊·《教育概论》,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2001年第9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