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数学教学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2014-07-03 10:14 文\余永贤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6月20日B6版
      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我认为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吃透教材、明确目标、精心设计、注重实效              
  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方式多、技巧性也很强。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根据教学内容,重点,教学目标,选准突破口,选择媒体和运用媒体的最佳时机,精心设计,注重实效。例如, 在讲授“平行四边行面积的计算”,首先让学生用数方格的方法初步感知平行四边形与长方形的联系,然后提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否也可以转化成长方形的面积来考虑?通过课件演示分割、拼接推导出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引导学生有序地观察演变过程,让学生在观察平行四边形至长方形的转化过程中,思考:“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与长方形的长和宽有什么关系?”从而得出平行四边形的底等于长方形的长,平行四边形高等于长方形的宽,那么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就等于长方形的面积。最后要求学生仿照图的方法剪一剪,拼一拼,整个过程演示与讲解观察、操作融为一体,从不同的角度丰富了学生的感性认识,为学生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从大量的、生动的、直观的图象中得到丰富的感性材料,为学生形成正确的概念,正确的归纳、分析、推理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省去了教师画图、擦黑板等操作,节约了时间,利用多媒体举更多的实例,渗透了各学科知识间的联系及科技知识。
  二、导入新课使用信息技术,使学生迅速进入学习佳境
  在课堂教学中,媒体是教学信息的载体,是传输信息的工具和手段。它的作用不仅是用来传递教学内容,而且还会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调节课堂气氛,创设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被人们喻为“思维的体操”,多媒体以其强烈的趣味性、多样的色彩、悦耳的音乐,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集声、像、色为一体的,动静结合的生动直观、内容丰富的教学环境,使无声的教材内容变得有声有色。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材内容,适量引进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充分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的注意力始终有一种吸引力,产生浓厚的兴趣,而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这样变“苦学”为“乐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使学生自然地步入积极思维的状态之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例如在讲授“函数的单调性”一节时,可这样导入新课。用图形计算器或计算机绘出:
  (1)函数的图象y=3x
  (2)函数y=3-x的图象
  (3)函数y=x2的图象
  让同学观察这三个函数的图象,当x逐渐增大时,y的变化趋势如何?此时,计算机用不同色彩的光点(表示x值)及线段(表示y值)。把x逐渐增大时,y增大(或减小)的情景形象直观地显示出来,此时告诉学生,这个特性即是本节课要学习的“函数的单调性”。可见用多媒体演示诱发了学生探究新知的浓厚兴趣,迫切要求掌握新知识的欲望也油然而生。
  三、利用信息技术教学巧妙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研究表明,人的记忆是网状结构的。各种信息是丰富多样的,可以是形象的、抽象的、直觉的、逻辑的、情感的;也可以是文字、数据、声音、图形、图像、动画、影视的。它们又往往交叉组合在一起。多媒体计算机提供的多样性、非线性网状信息,符合人类知识记忆的规律,有利于知识的获取和保持。它能较好地组织情景、突出事物的本质,促进学生形成清晰的表象,使他们得到充分的感知。模拟演示教师在帮助和引导学生学习时常用的一种方法,但在常规教学手段的条件下,教师的示范或某个操作的演示往往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而运用电脑模拟演示功能却能很好地实现。例如:我在教学《角的认识》一课时,学生最容易犯“角的大小与构成角的两条边长短有关”的错误。为了克服学生这一错误认识,我们设计这样的教学情境:在电脑屏幕上出示一组两个角相等而边长不等和两个角的两条边长相等而角度不相等的画面,要求学生判断每对角的大小?结果有75%的学生非常肯定地得出边长的角大这一错误判定。此时,我并没有立即否定,而是要学生以四人一组一起讨论,学生们在一起通过画、比、量、议等多种方法验证,得出了正确的答案。这时,为了学生更进一步直观验证,展现认知过程,利用电脑屏幕,显示一个高亮度的“角”,要求学生注意这个角的两条边变化时角的大小有什么变化?学生们目睹着两边慢慢地延伸而角的大小没有变化,通过学生的讨论和观察明白了道理,统一了认识,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同时也发展了思维。
  四、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结尾
  布局合理、结构完美的课堂教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精妙的结尾应具有耐人寻味、课断思不断,音虽尽而意无穷的作用。如讲完“抛物线的图象和性质”后,用课件把抛物线在国防、科技、日常生活中的具体应用生动地显示出来,既渗透了科技知识又让学生感到学有所用,并且能消除学生疲劳,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记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因此,巧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即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调动学习积极性,优化课堂教学,同时也启动了学生思维的闸门,帮助学生解析知识重点、难点,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的智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展。
                                                                  (作者单位:贵州省纳雍县寨乐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