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走出传统教学误区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正文

走出传统教学误区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014-04-17 09:38 周园园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4月22日
      在教学中,语文是最受指责和抨击的一门学科。语文老师要摆脱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及时更新教育观念,走出一条顺应潮流的教学新路。激发教师自觉地把创新精神实质完全融于课堂教学行为之中。使学生在创造智力、创造操作能力、创造意向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和发展,真正使学生成为具有创新品格、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
       一、挣脱旧的教学镣拷,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语文老师能否顺应时代的发展,说到底,还是教育观念更新的问题,旧的观念不转变,新的教学思想就无法浸淫。套用一句话说就是语文老师要做到与时俱进,永远能与时代合拍。据说有的老教师几时年来都机械地抄旧教案上课,内容上不做翻新,甚至闹出父子两代人同听一种讲义的笑话。有的老师仅凭旧经验上课,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手段落后,教学思想僵化,教学过程机械,如此教学,又如何调动学生的兴趣呢?又怎么能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呢?作为一个有创新精神的语文教师,他是不会囿于常法的。敢对传统说不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而不敢跃雷池一步的循规蹈矩的老师是无法传承创新意识的。
  二、创新能力是人们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事物的能力。
  人类已进入二十一世纪,新世纪需要具有创新能力的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是时代赋予全社会的职责。创造力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师生间民主平等、亲切和谐的关系、轻松愉快、生动活泼、富于人情味的气氛,有利于形成师生和学生之间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智力活动情景;表现出勇于探索、质疑问难、大胆求异的精神状态;出现观察敏锐、思维活跃、想象丰富、直觉敏感、产生灵感的智力状态。
  三、 启迪独特思维,注入创新活力
  培养创新能力,首要的是培养创造性思维。创新思维训练,无疑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源头活水。因为,创造性思维最显著的特征是“新”与“活”。新,即与众不同,有新意。理解不人云亦云而有独到见解,表达不说套话而有自己的真情实感。活,即有灵性。思路宽、思维活,不拘泥于某一点、某一面,不囿于思维定势,而是发散性的思考,多角度多层面的灵活探索。因而,语文教学中,我们应精心设计,巧妙启发,激活学生们的发散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以训练培养其创新潜能。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作为灵魂工程师的我们,理当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张杨个性,努力培养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造就一大批具有进取精神和创造能力的祖国建设人才。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