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莫让作业的“碗”碰“哑”了学生 正文

莫让作业的“碗”碰“哑”了学生

2012-09-30 15:33 文/张丽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10。1、8合刊3版
分享到:

 

   

莫让作业的“碗”碰“哑”了学生

 

          文/张丽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篇文章,文章是这样写的: 

一个人去买碗,他懂得一些识别瓷器质量的方法,即用一只碗轻撞其它碗,发出清脆声音的碗肯定是质地好的。但来到店里,他却发现每一只碗发出的声音都比较沙哑,不够清脆。最后店员拿出价格高昂的工艺碗,结果还是让他不甚满意。店员最后不解地问:“你为什么拿着碗轻撞它呢?”那人说这是一种辨别瓷器质量的方法。 

店员一听,立即取过一只质量上好的碗交给他:“你用这只碗去试试。”他换了碗,再去轻撞其它的碗,声音变得铿锵起来。原来他手中拿着的是一只质地很差的碗,它去轻碰每一只碗,都会发出浑浊之声。一开始选择的错误导致了错误的结果。 

其实,“教育新政”下的素质教育不是也正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吗?我们不仅要问:小学生没有课外作业,是不是就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换句话说,真正的素质教育应不应当有作业? 

《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明文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计控制在一小时以内。”可见素质教育并不排斥书面作业,而知识的巩固也的确需要一定量的书面作业。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很快,并且先快后慢。观察曲线,你会发现学得的知识在1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33.7%。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所以及时复习,及时通过书面作业来巩固自己当天所学知识就显得尤其重要。 

除了书面作业,必要的朗读、背诵、复述和实践性作业也是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像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无作业班”的六项“素质作业”::劳动作业、锻炼作业、阅读作业、思维作业、组织作业和鉴赏作业也是一种实践性作业。但让所有的孩子都要完成这些实践性作业,未免过于求全。那么究竟该如何给学生布置作业呢? 

我觉得书面作业必须严格执行标准,不宜过多。除了必要的书面作业和朗读、背诵、复述等作业外,实践性作业完全可以采用“作业超市”的形式,让学生选择性地来做。《语文课程标准》中也指出,要关注学生的潜能,关注学生的多元智能。注重学生之间存在着的个体差异,我们要把他们的这种个体差异转变为教学资源,为我所用。让学生有选择的,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完成作业就是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性。 

综上所述,素质教育并不排斥书面作业,同时也提倡为学生布置一些实践性作业,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想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慎重地选择作业形式,要让我们的作业有效地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提高能力,而千万不能用劣质的“碗”碰“哑”了天真活泼的孩子们。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