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喜看祖国发展 提高队员素质 正文

喜看祖国发展 提高队员素质

2012-09-02 17:55 魏保荣 今日文教A11版 2010年6月21日

 

                      

河南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  魏保荣

 

少年儿童是展翅欲飞的雏鹰,是祖国未来蓝天上的骄傲,承担着中华民族宏伟蓝图的描绘工作。身为一名辅导员,既是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又是少先队员的教育者、指导者,如何让队员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祖国的发展,应为自己的学习确立更远大的目标。这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     喜看祖国发展,感受生活幸福

认真阅读资料,领略祖国成就。少先队的生活方式多种多样,队员活动时辅导员可以通过展览一些大型建设工程图片、实地参观祖国建设成就或播放电视纪录片让队员领略祖国成就。也可以带领队员到图书馆,在图书馆管理员的引荐下共同阅读有关祖国经济、科教、医疗、国防等方面发展的书籍。通过数据、图表对比,感受祖国正在飞速发展。让队员们讨论交流,写成观后感或读后感在队会中相互学习。

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电视剧,阅读革命英雄人物读本。尤其是小英雄雨来、王二小、赖宁等少先队员的故事,让队员从中学习他们的坚强信念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并深刻反思思想中的狭隘偏见、行为中的瑕疵污迹,提高队员的思想境界,注意纠正不当行为。让队员清醒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百万人的流血牺牲换来的,祖国的发展、强大,为我们的学习成长提供了良好条件。

二、确立远大学习目标,提高队员素质

开展“现在我因祖国强大而健康成长,将来祖国因我成长而迅猛发展”为主题的队会演讲。让队员通过阅读资料自我反思,用心演讲,从内心深处清楚地认识到祖国未来紧握在自己这一代手中。周恩来曾“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鲁迅曾为祖国利益而三改志愿,邓稼先把个人利益抛在一边默默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一切……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应该时刻心系祖国,为把祖国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奉献力量,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栋梁,作共产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提升少先队员的科学文化素养。少先队通过开展“我是小画家”、“我是小小发明家”、“我是小小种养家”、“我的科技花最绚丽”、“每天课外阅读十分钟”、“争做读书小能手”等活动,定期展出绘画、手工小制作、读后感等,激发读书兴趣和探索科学的好奇心,提升他们的科学文化素养。

培养少先队员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辅导员要利用少先队组织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首先要抓住少年儿童好奇好问的特点,因势利导,适当置疑,营造自由想象的空间,创设引起探索的情境。接着,要鼓励队员利用机智,勤于动手动脑,运用所学知识参与各种科技创新活动。也可利用课堂,把“老师,我讲您听”“老师,我做您看”等活动结合在一起,让队员们充分享受自己的边做边讲给其他队员解决了疑惑的喜悦,也激发其他队员跃跃欲试,参与活动,为培养队员的创新实践能力提供展示的平台。

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确立远大的学习目标是祖国未来发展成败的关键之举,也是少年儿童自身能否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的源泉。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优势,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引导少年儿童成为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新一代。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