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徐建军散文两章 正文

徐建军散文两章

2023-08-28 08:37 徐建军 今日文教周刊
青春遐想
       每当想到青春,就会感到有一股青春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振奋着我这颗仍然还有余辉的“青春”的心。理论认识上的青春,真的不应该以年龄衡量,而是应以心理、生理、身体的综合能力为评判的标准。当今有些青春退废的青年人,怎能与我辈青春勃发的,不老的中、老年人相比呢!
       愿我们青春不老,老而青春常在,让青春伴随着我们晚霞般亮丽的余辉,让余辉中的晚霞散发出更加灿烂的青春———青春!
 

夏天没了
     
       似雾、似烟的细雨,迷濛地飘摇着撒来,像迎面在给我洗脸。燕子紧贴着路面低低地掠过,几次几乎都要撞到树上了,惊得我心里一阵阵地紧张。两面的行道树没精打彩地耷拉着树头,路旁的蒿、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枯萎了,连排水沟里的蒲草也都躺倒在了岸边。今天立秋,夏天没了!
       回想起夏天百花繁荣,彩蝶翻飞,蜻蜓舞蹈,小鱼跳跃,岸边那随风起伏的绿草掀起的波浪……今天立秋,夏天没了。
       我怀揣着无名地忐忑,湿淋淋地骑着我的永久28自行车,赶到了八公里外的三分场小平房的菜园儿。打开房门,找出两个方便袋套在了鞋上,挎上小筐,我走进了十五米宽三十长的房前南菜园儿。翠绿的豆角三三两两地拥挤在一,悬挂在豆角架上。黄瓜嫩嫩地顶着小黄花,向人们展示着它的存在。西红柿,红的像太阳、黄的像月亮,在雨雾中晶莹的宝石般地闪亮。地瓜叶沿着大垅高低铺去,更像是风雨中松花江面翻滚的波浪……哇———没想到秋天会这么美呀!
       秋天真好,秋天有她特殊的美丽,有她特殊的美的颜色,有她特殊的美的实实在在实的收获,而且用她的美给人们带来丰富的物质享受。想到这儿,那份淡淡地秋的伤感一扫而光,我爱上秋天。
       世界上美丽无处不在,快乐无处不在,幸福无处不在,只是需要你去发现,去欣赏,去把握,去享受。
       夏天没了,我喜欢秋天!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