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王音绘画中“三美”之融合 正文

王音绘画中“三美”之融合

2022-05-26 11:10 胡玉飞 今日文教周刊
北京市石景山区北方工业大学 胡玉飞
         东西方绘画融合之美。观看王音的绘画作品时,无论是作品的名称、题材,或者是构图、内容,总能给人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究其根本,作品带给我们的这些熟悉感,正是因为在他的作品中有浓厚的中国传统绘画元素;而陌生感的来源主要是王音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对传统以及日常进行重新诠释,使其绘画走向了新的路径。王音绘画作品的独特之处在于:一方面他将中国传统画与西方油画的完美结合,来凸显油画传入中国之时所形成的交流与碰撞;另一方面,他的绘画又带有强烈的反思意识,认真思考了中国画在传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池塘生春草1》这幅作品描绘的是一位画家在满园春色中的写生活动。作品中的“河流”“小山”对应中国传统山水画,而作品中画家在进行人体写生对应的则是西方油画,展现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西方油画的完美结合。
        时空观念融合之美。在空间观念上,西方油画与中国传统画的发源地处于完全不同的地域,两种绘画类型的融合体现了空间差异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在时间观念上,时间流逝如白驹过隙,中国画在几千年的传承过程中一脉相承从未间断。《池塘生春草2》中,画面一转,整幅画面的主角变成了一个身穿红衣的女子,而背景色却是绿色。在绘画创作和生活中,红色和绿色是色彩搭配的大忌,然而在这副绘画作品中,红绿搭配恰到好处,满园春色的绿色中增添的红衣女子正是点睛之笔,春日的绿色象征生机勃勃,红衣女子面带笑容充满活力,绿色与红色完美搭配,给人视觉上的享受。
        传统与现实交流碰撞之美。王音为多幅油画命名时均采用古代诗词中的名句,《池塘生春草》出自南北朝谢灵运的《登池上楼》“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两句;《栖栖》,则借陶渊明诗句:“栖栖失群鸟,日暮犹独飞”。写实主义是当下绘画的主流方向,一方面王音的作品隶属于写实主义传统,另外一方面他的绘画作品中写意成分仍然存在。王音的绘画作品气质上与倡导自然的道家山水画相关联,山水、草木、河流均得以体现。王音创作于2005年的《采薇图》,他临摹中国传世名画李唐《采薇图》,这幅画体现了伯夷、叔齐坚定的心性,虽然身体上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精神上不愿随波逐流,同时也是王音自我的精神写照。
        王音的绘画作品充分展现了“三美”融合之美。其中西方油画艺术与中国绘画元素碰撞,不仅是对于中国传统画的传承,更是将中国画融入世界潮流。时空融合之美,在王音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所倡导的传统与现实融合的精神,更是将中国画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大众视野之下。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