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锲而不舍推动文化建设 正文

锲而不舍推动文化建设

2020-12-29 10:15 刘涛 今日文教周刊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刘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全会《建议》专门用一个部分对文化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今后5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文化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没有强大精神文化的国家,不可能有底蕴深厚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包含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包含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包含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国梦应有的内涵与目标追求,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以政治建设推动文化建设
      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将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党建工作与治理现代化相融相促。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统筹好坚持正确导向与促进经济增长的辩证关系,进一步深化改革、深耕主业,切实发挥好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大力探索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教育、文化与老年产业等“文化+”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业态裂变,提升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以理想信念引领文化建设
      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在全党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人民心中闪亮,紧紧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精神文明建设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办实事、讲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四、以理念创新传播文化建设
      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创新要重点抓好手段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创新要重点抓好基层工作创新,我们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因此,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充实队伍,改善条件,提升能力和水平。在创新中,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了“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就要加强对世界形势发展变化、世界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的报道。而要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就必须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文化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影响因素,文化软实力在国家综合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只有锲而不舍推动文化建设,努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才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进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