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第七届黄河三角洲(东营河口)湿地槐花节活动如火如荼 正文

第七届黄河三角洲(东营河口)湿地槐花节活动如火如荼

2018-05-14 14:51 李月 2018年5月15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第七届黄河三角洲(东营河口)湿地槐花节活动如火如荼

       本报讯(记者:李月)位于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的孤岛镇区域是黄河曾经流过的地方,千百年来,母亲河黄河从巴彦克拉山脉奔涌而来,从这里汇入大海。河海相融,陆海相联。孤岛镇濒临渤海,境域为黄河冲击而成,地处退海之地、胜利油田主矿区和黄河三角洲开发最前端,是黄河三角洲生态旅游主要生活服务区。20世纪50年代末,济南军区在岛上创建军马场。1960年1月,山东省3507名共青团员到孤岛镇开展植树造林大会战,1968年,孤岛打出了高产油井,周恩来总理将孤岛命名为“东方红”。20世纪70年代,胜利油田设立孤岛指挥部,展开石油会战。经过半个世纪的峥嵘岁月,形成了“老马场拓荒精神”、“油田奉献精神”,凝聚升华为“团结、奉献、创新、发展”的“东方红精神”。近年来,孤岛人团结一致、艰苦创业、奋发有为,全力打造河海特色名镇,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镇等荣誉称号。

      采桑子·孤岛槐花 (诗/李月)
无嫌贫瘠生孤岛,卿本良材。卿本良材。握瑾怀瑜,羞月是冰腮。
槐林万亩今尤绿,玉蝶澄怀。玉蝶澄怀。行摄诗书,盛会趁花开。
      2018年第七届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如约而至,今年槐花节以“河海神韵、诗意槐香”为主题拉开近半个月的文化休闲活动。
      4月28日上午在万亩槐林举办山东省大中专学生社团节之山东省青年诗歌朗诵风采展示暨颁奖会,邀请到了全省优秀青年学生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弘扬爱国主义。4月28日下午国家省市媒体代表在与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政府、孤岛镇人民政府的“河海神韵,诗意槐香——大报大刊媒体记者孤岛行”交流研究会上,就如何打造“孤岛”文化品牌,媒体与政府进行了深入交流。4月28日晚,以反映油地军港团结协作,奋发有为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当地文艺工作者在孤岛会场奉上一场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激励河口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4月2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唱响山东》五一特别节目,在山东省东营市黄河口孤岛镇万亩槐林举行。这是一场展示黄河入海口独特湿地魅力,发掘丰富河海文旅资源的百姓节目和文化盛宴。5月12日举办了槐林露营大会,邀请全国广大户外爱好者、驴友、游客到槐林联欢露营,参加户外用品展、槐林马拉松、摇滚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充溢在整个槐林系列文化活动期间的,还有多项大展:全国摄影大展(风雅颂·东营)、槐林首届大型集藏文化珍邮展、全国诗书名家咏槐书槐作品展、河口区特色商品展……琳琅满目,目不暇接。
      正如孤岛镇党委书记王峰说,孤岛镇这座黄河三角洲上年轻的河海特色小镇,拥有河海林油丰厚的旅游资源,融汇槐香、油香、墨香、书香为一体。文化助力,生态优先,惠民更亲民。“孤岛不孤”,因为槐林深处的这个文化舞台,使得文化像那郁郁葱葱的槐林一般蓬勃繁荣,也使得黄河尾闾的这个年轻小镇像那烂漫芬芳的槐花一般,香溢四方……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