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校园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漳河镇中心小学校长   李明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校园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今年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三十五中听课后,与教师们座谈时对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其中第四条是:教育要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他指出:学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依靠人、为了人、服务人”为基本出发点,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塑造学生大爱、和谐的心灵。学校作为承担培养人的专门机构,其服务对象是有待于全面发展的学生,其工作目标是培养人,其依靠的对象是全体教职工。一切都是围绕“人”在开展,因此,学校教育更应该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  就是要以学生为主体

对学校来说,以学生为主体,首先要培养健康的人。学校要按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锻炼、活动、休息时间。教师既要上好每节课,更要落实每项活动;既要关注学生知识的积累,更要关注学习方法的掌握;既要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又要关心其心理健康。其次要培养合格的人。学校应该牢固树立“育人为主,德育为先”的理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社会公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从小培养学生仁爱、诚信、文明、守法等良好的思想品德。还要培养个性鲜明的人。学生不是知识的容器,而是有思维、有个性、待发展的人。学校教育要保护和培养学生的个性,而不能抹杀学生的个性。教师不能把学生看成一个模子里制作的产品,而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学生提供合适的舞台,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自己的个性。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对他一生起作用、影响他一生的不是某一种技术和技能,而是他的价值观和情感世界,是这些东西决定他的一生发展和幸福。

坚持以人为本 就是要把教师当主人 

把教师当主人就是要教师自觉参与学校管理。要让教师时刻感受到学校就是自己的家,自己就是这个家庭的一员,自己在这个家庭中既享有权利,又必须承担义务。“学校无小事,处处皆育人”,无论是干部,还是教师,无论是教辅人员,还是后勤职工,都要以主人翁身份投入到工作中,自觉为集体分忧,积极参与学校管理,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把教师当主人就是要为教师的发展搭建各种平台,为教师的成长服务。学校要努力创设和谐发展空间,让每位教师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又能彰显个性。学校要善于搭建平台,通过各种活动,既要有教学业务提高活动,又要有增强凝聚力的工会活动,还要有妙趣横生的休闲游戏活动,更要有展示特长、体验成功的个性活动,让每一位教师在活动中认识自我价值,体验成功,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把教师当主人还要保障和维护好教师的根本利益。教师是常人,是普通人,有与常人一样的认识、一样的生活、一样的情感、一样的烦恼。我们要科学地看待教师,要时时尊重他们、处处关心他们,要真心诚意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为教师解决实际困难,让教师感受到成为学校主人的自豪感,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坚持以人为本  就是要让人文关怀成为主流 

一要建设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环境。校园文化氛围、校园环境建设要充分体现本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要有浓郁的人文气息,让师生置身其中就会感到温馨和睦,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二要形成和谐相处的人际关系。在学校,领导廉洁自律,关心职工,才会赢得教师的尊重和信任;教师关爱学生,就会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学校真心为学生服务,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就会赢得家长的认同,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依靠“和谐”的管理文化,根植于“和美”的校园环境,学校管理才有活力、生命力和执行力。三要把握人文管理的尺度。“以人为本”的管理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管理,应该把握一定的尺度,坚持基本的原则,体现刚柔相济,实现制度约束与人文管理的完美结合。

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是提高人的生命质量,是使人活得智慧、道德和幸福。当前,“让生命因教育而精彩”的理念已在许多教育工作者心目中形成共识,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把教师当主人,让校园时时充满关爱,处处洒满阳光,人人和谐发展,才是学校科学发展的最高追求。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