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戴国芳东山再起给人们的启示 正文

戴国芳东山再起给人们的启示

2021-05-26 08:48 文/陈四海 今日文教2021、5、28、9版

                             戴国芳东山再起给人们的启示

          年初,一个重大消息在龙城的官媒和诸多微信群飞传:戴国芳的德龙公司投资176亿元在溧阳建立三个高端不锈钢项目生产线,投产后可年产600万吨全球最大的2680毫米宽热轧不锈钢卷板,300万吨不锈钢坯,100万吨不锈钢平板中厚板。三个项目的年销售收入可达1600亿元,税收超25亿元。许多人看了这个消息后感慨万千,纷纷伸出大拇指给戴国芳点赞,觉得他太了不起了。

        为什么要给他点赞呢?因为戴是摔了一个天大的跟头再爬起来追赶理想并把事业搞得风生水起的人。
        16年前,当他踌躇满志要在龙城的江边建一个能赶宝钢超浦项的钢铁厂时,遭到了宏观调控打下来的重重一棍。这一棍,打碎了改革开放之后他含辛茹苦二十多年积累起来的一点家当,打碎了他借贷20多亿在江边兴建的几座炼钢炉,也打碎了他赶宝钢超浦项的美梦。他被关进了监狱,被严格审查了五年,最后以虚开增值税发票罪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企业也被罚款2亿多元——这就是轰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铁本事件”!
        当他走出监狱的时候,面临的是江边几座锈迹斑斑的高炉在几千亩荒草丛生的土地上哭泣,8年以铁为本的打拼在衣胞之地湟里镇建立起来的那个老厂也已经另有其主。铁本资不抵债破产了,过去的那点老底荡然无存!
        怎么办?他把自己关在家里苦苦思索,拒绝跟外面的人见面。就此罢休了吗?不!鹰有时比鸡飞得低,但鸡永远飞不到鹰那么高。戴国芳到底是戴国芳,一年之后的2010年8月,一个叫德龙镍业的钢铁公司在东海之滨的响水县成立,紧接着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再接着若干座厂房和19条RKEF镍铁合金生产线就像变魔术一样从那个贫瘠的土地上变了出来。再过了5年,又在太平洋上的岛国印度尼西亚出现了名叫德龙的10亿美元投资的冶炼厂。响水投资的项目,2011年就开始投产,2018年开票销售收入已突破600亿,纳税10.8亿,成为江苏省重大经济增长点。2019年的销售收入计划在1000亿到2000亿之间。印度尼西亚的项目也早已建成投产,并且据说也效益可观。这些贴着德龙标签的公司都是戴国芳的杰作,尽管公司的高管层可能看不到他的名字,但谁都知道,他才是实际的掌门人。
         戴国芳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东山再起,并且把事业搞得这么大呢?他哪来那么大的本事?
         谁都知道,干他这样的大事,起码得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钱,二是有人,三是有地。找人比较容易,当今社会,只要有钱,再加上有一杆大旗竖着,什么样的人才都可以找到。地也不是难事,各级地方政府都有投资的冲动,巴不得有什么大项目大企业到本地落户呢,一听说有一、二百亿的投资到来,还不一路优惠,一路绿灯,即使没有土地指标也会想方设法满足你的土地需要。这里最难的就是钱了!戴国芳被关押在看守所时,每月两三百元的生活费和他3个孩子上学的钱,都是靠亲戚朋友以及一些曾做过铁本业务的工程队老板资助,而当他走出看守所结束牢狱生活时,可以说已两手空空,因为他原来以固定资产形式存在的厂房、设备等已经资不抵债,破产后的他已一无所有。一无所有的他拿什么到响水等地投资呢?显然他是用了别人的钱:或者是银行的,或者是其他有钱的机构或个人借给他的。为什么他们肯把钱借给他呢?一句话,人家相信他!凭什么相信他呢?主要原因大概是:
          一、人品正。戴在当地被人们称为“五不老板”即:不坐高级轿车,不进娱乐场所,、不赌博、不洗桑拿,不大吃大喝(滴酒不沾)。他出差在外也不住高级宾馆,吃饭一般是在外面的小饭店。在铁本上班时,一个月差不多有二十顿吃方便面。他进监狱前,家里的房子是农村那种最普通的两层小楼。他对老婆也很忠诚,外面没有情人。他还孝敬父母,对子女也很疼爱。对朋友讲情讲义。在被审查时,办案人员叫他签字,他笔录不看也就签了。律师问他为什么这样,他说都是他的错,不想去害别人。
         二、事业心极强。他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开始做泥瓦匠,后来收废钢废铁,再后来办轧棍厂,再后来承包钢厂、自办钢厂。他每走一步都有高远的目标,从不满足现状;每赚一点钱也从没想过要拿来自己享受,或让家人过奢侈的生活,而是都放到厂里的建设上。2003年,当他看到自己厂里的炼钢高炉成功开炉时,他跪在地上失声痛哭,长跪不起。那年他到江边去征了6000亩地搞大铁本,也是为了赶超钢铁行业的龙头,书写江边的神话。
         三、有拼命三郎精神。也许是因为他出身贫寒,再加上他做过五六年瓦工,所以他从不怕吃苦。在厂里,他总是与技术人员一起干,与普通工人没什么两样,没有一点老板的架子。有一次新开炉,他竟累得在炉子旁睡着了。有一年他在工地上指挥运输,一根大梁从车子上滚下来,差点要了他的小命。
         四、有眼光。他虽然读书很少,但头脑极其聪明,做事既有胆又有识。他从当年那个在脚手架上爬上爬下的小瓦工,到后来成为铁本公司几千员工的掌门,成为2003年《新财富》杂志排入的“中国400富人”榜的第376名,证明他前面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成功的,而这种成功也就证明了他的眼光。他凤凰泥槃重新进入钢铁行业时,选择的不是过去的线材、板材和螺纹钢,而是镍业,这更是证明了他的目光远大。如果继续重复过去的故事,恐怕就不会有再到溧阳来投资的项目了。
         戴国芳的东山再起,给人们很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是他的为人。如果他没有以上所说的优秀品质,就不会有今天的风生水起,因为没有人会相信一个吃过官司又两手空空的人。一个人没人相信,他还能做什么事呢?反过来,一个人即使两手空空,如果你人品正,又足够优秀,能够被人信任,你照样能干一番大事,没有钱可以有钱,没有地可以有地,没有人可以有人:总之,能够创造出一切人间奇迹!

                                          编辑:红研


戴国芳东山再起给人们的启示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