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谈心理学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正文

谈心理学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2014-08-04 15:56 文/ 刘荣君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7月25日B6版
分享到:
       管理说到底就是心理学运用,离开心理学就没有管理。不懂心理学没法研究管理行为,不懂心理学,很难做好管理工作。因为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和个性特征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管理的对象是人,不了解人心人性,不能谈管理;不尊重人心人性,做不好管理。是不是懂得心理学就一定能做好管理?也不尽然。那还得看是否尊重人。我们说过,管理从尊重人开始。管理就是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帮助人,并按约定的标准激励人。
       因此管理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人的心理发生发展规律的运用,就是人的个性特征形成发展规律的运用。这样一说,企业不懂心理学的人是不是就得退出管理岗位?答案显然不是!客观上说,人都是半个心理学家,因为每个人都有心理活动、都有个性,都在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只要我们认识到人的共性心理和个体差异,我们就能从事管理。如果我们在管理行为中不违背以下原则,我们就能做好管理工作。
       一、每个人都有人格和尊严,管理从尊重人开始
       把人设想的很自觉,管理不一定成功;但把人设想的很坏,则一定会失败。这世上,讲道理的人还是占多数。只要你从尊重人开始,把道理讲清楚,相信被管理的人没有不支持和配合工作的。
       二、每个人都要生存和生活,管理要尽可能满足人的需求
       白居易诗云“卖碳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衫口中食”。想想我们的下属甚至包括我们自己谁不要生存生活?不论我们有多么崇高的理想、伟大的目标,我们都得穿衣吃饭。在人的基本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人是很难有更高追求的。最著名的人类需求分类说就是马斯洛的需要五层次理论。这五个需求层次依次为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交往的需要、归属的需要、自我成就的需要。人只有满足了低层次需求,才能向更高层次迈进。那种动辄罚款、扣工资的做法非常不得人心。不仅不利于管理水平的提高。相反还可能导致员工离心离德,降低工作效率、破坏工作成果。
       三、每个人都有情感和情绪,管理要激发热情、凝聚人心
       每个企业都希望员工敬岗爱业,这无可厚非。问题是如何吸引员工敬岗爱业。还有不少企业每天把员工拉到大马路上唱《感恩的心》,风雨不改。企业不为员工着想,没有让员工感动的举措,员工感从何来?员工对工作岗位充满了恐惧,时刻担心罚款或裁员,他又如何做到爱岗?凝聚人心的管理必须遵从人心人性。管理就是要培养员工爱的情感。投桃报李先从企业开始。
       人的情绪很容易受环境或他人影响。这既是管理的难点,也是管理的契机。一个管理者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善于察言观色,发现员工情绪不良,一定要“嘘寒问暖”,排除员工苦恼、化解员工忧虑。单个员工情绪不佳,还好解决。如果群体情绪不佳,特别是出台影响多数人利益的政策或规定时,管理人员一定要慎之又慎,防止对立情绪升级。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压力增大,企业的情感情绪管理显得尤其重要。
       四、每个人都渴望被认同,管理要给人归属感
       人是群居动物,心理学研究表明:对人的惩罚最痛苦的不是肉体的折磨,而是把人与世隔绝。人都有归属感,都渴望被认同。这无疑给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只要企业组织事先制订好了游戏规则,并且这套规则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同、行之有效,它就可以发挥巨大的管理作用。遵守游戏规则的人可以从组织中获得更多的报酬、激励和认同;反之,会受到组织的惩罚和抛弃。管理只要能满足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事半功倍就成了寻常事。
       五、每个人都想出人头地,管理要给人表演的舞台
       人的上进心与植物林木一样,都想出人头地。你看成片的树木,树树争春、欣欣向荣,一棵比一棵长得高、长得快。在我小时候抱怨没有哥哥姐姐帮助时,我母亲总是说“成林的树不用磕砍,磕磕砍砍节巴多”。这其实就是说的环境造就人才。企业就是一个聚集众人的组织,完全可以营造人人成长的空间、提供人人表演的舞台。其实企业的每一个岗位就是一个舞台。企业给每一个岗位都提供支持和服务,在每一个岗位员工做出成绩来的时候,都给予及时的鼓励和奖赏,员工就会以更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敬岗爱业也就培养教育出来了。
最后,提高管理水平,促其健康成长。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尊严。管理从尊重人开始,在他们的生活、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任何一个错误和任何一种想法,都不能立即给予批评和否定,要先表扬和鼓励,保护他们的自尊心,随后再把相关不符合实际的道理讲清楚,相信他们在这种情境下是很容易接受管理的。
       每个人都有情感和情绪,管理要激发热情、凝聚人心,每个企业都希望员工敬岗爱业,这无可厚非。管理就是要培养员工“爱”的情感。投桃报李先从企业开始。人的情绪很容易受环境或他人影响。这既是管理的难点,也是管理的契机。
       每个人都渴望被认同,管理要给人归属感。心理学研究表明:对人的惩罚最痛苦的不是肉体的折磨,而是把人与世隔绝。只要企业培训部门事先制订好了被认同的游戏规则,并且这套规则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同、行之有效,它就可以发挥巨大的管理作用。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