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新闻 正文

教育新闻

2015-02-05 10:43 白辉 石娉婷 刘德军 梁志刚 刘伟 陶宗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年2月10日11版
       昆山学校举行迎新春跳绳比赛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山学校举行了一分钟跳短绳比赛。进入冬季以来,学校精心组织了大课间跳短绳活动,在经过长时间的选拔后,各班都选出了男女各5名跳短绳“高手”参加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五个年级的个人前五名和班级一、二、三等奖各自尘埃落定。整个比赛充满了团结和谐的气氛,展现了孩子们积极向上良好精神风貌,为新的一年送上了真诚的祝福。                                                                                       (白辉)
       淄博十中6名教师获“区学科带头人”
       近日,在2014年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学科带头人评选中,淄博十中石娉婷等6名教师荣获“淄川区学科带头人”称号,其中有3名教师在本次评选中列学科第一名,3名教师列学科第二名。近年来,该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132名专任教师中获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人,淄博市中青年专家1人,淄川区中青年专家1人,省市特级教师2人,山东省教学能手1人,市区学科带头人10人,市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31人。                           (石娉婷)
      新建路小学开展“名师示范课”观摩活动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新建路小学组织开展了“名师示范课”观摩活动,并特邀城北中学小教部、石门小学部分老师前来观摩交流。山东省教学能手刘娟、淄博市骨干教师李丽各执教了一节语文课,区学科带头人安莉娜执教了一节音乐课。新建路小学历来重视名师培养,特制定《名师培养工程管理办法》,组建了名师团队,举行了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舞台。
                                                                                              (刘德军 梁志刚)
      齐陵中心小学开展悦动课堂改革动员会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召开课堂改革动员会,着手于构建悦动课堂,制定了相关制度推进措施,同时采取了巡课、听课、评课、反馈、评价等多种有效机制,力保悦动课堂改革的成效性。通过这次动员会,该校全体教师积极打造个性化悦动课堂,力争向示范性学校目标前进。                                                                 (刘伟)
      淄川实验小学南校区开展防震知识讲座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组织师生进行了一次防震知识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震求生的黄金法则”即“生命三角区”的避险方法。地震时,人们不应该躲在桌子、床柜下面,而是要躲在这些物品的旁边,并保持自己身体呈最小面积,正好形成一个所谓的“生命三角”,最大限度避免被砸的危险。通过讲座,大家对这一避险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在班主任的指挥下进行了演习,明确了相关的方式和技巧。
                                                                                                      (陶宗霞 王静)
       张店八中举办“筑建心的家庭”心理沙龙
       为增进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有益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八中举办了“筑建心的家庭”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本次心理沙龙由学校心理教师李颖老师和家长通过面对面交流、体验、探讨的方式,解决孩子和家长在沟通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体验中,家长通过扮演孩子的角色,体会到不恰当语言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让家长收获颇多。                                                                                            (臧京威)
       罗村中学做实做细学校安全工作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中学不断强化六项措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一是规范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完善安全系统,细化管理模式。三是落实安全教育工作,形成安全管理文化。四是把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管理,使安全教育常态化。五是落实督查制度,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六是家校联手,共建平安校园。充分发挥家长在安全教育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家访、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班级的QQ群、家长教育委员会等方法,督促家长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王清华)
      大寨小学以养成教育促德育工作
      近日,山东省桓台县大寨小学开展了一日常规养成演讲比赛,使学生们接受了一次生动形象的养成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比赛中,选手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生活中的文明礼仪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演讲,演讲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联系实际,从不同角度阐明了良好习惯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胡孝远 李正)
       道口学校开展“书香校园”活动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道口学校通过讲故事、编儿歌、演讲、朗诵等多种形式的比赛活动,引导学生读好《真、善、美,好习惯伴我成长》、《我的成长故事》两本书,引导学生认识真善美,体验快乐成长的童年时光,也为“书香校园”活动增添了一份亮丽的色彩。                                                                                                      (王晓倩)
      乳山寨初级中学行有效教学实践效果调研工作会议
      本次工作会议,全体备课组长、教研组长等共同参加了。
  会上,史校长强调,实践中的经验才是最宝贵的经验,实践中的问题才是驱动我们进步的动力,有效教学工作就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到实践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各备课组、教研组要认真调研,及时进行总结提升,时刻将如何提高教学工作的有效性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学科实际,集中反映在开展有效教学工作中的有益探索和遇到的实际困难,对有效教学的实践效果进行及时、全面、准确反馈。                                                        (张学新)
       我校认真落实校车安全会议精神
       1月5日上午,我校李振信校长主持学校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详细通报会议精神,明确每一名班主任、每一名教师的相关责任,要求全体教师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人人都是安全教育者,学校与每一名教职工签订了冬季安全责任书,内容涵盖安全教育、冬季交通安全、取暖安全、用水用电安全、溜冰滑雪安全、疾病防控安全、值班安全等,并通报校车安全会议精神,列举周边不安全事故,签订学生安全保证书,全体学生和班主任认真学习并签名,保证严格落实。                                                                                             (邓玉泉)
       诸往小学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假期安全
       寒假来临,乳山市诸往小学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假前安全教育工作。
       一是召开安全教育报告会。学校聘请派出所的民警做安全教育报告,对学生进行了如何自我保护及紧急求助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二是召开假期安全主题班会。通过班会形式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要求学生签订《假期安全公约》及《假期安全责任状》。
       三是召开安全教育家长会。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假期安全责任状》等再次提高学生的安全监管意识。
       多种措施并行,增强了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为平安假期奠定了基础。  (郑芳芳)
       徐家初中聘请法制副校长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我校特聘请徐家镇派出所所长王永俊同志、乳山交警三中队王文翰为我校法制副校长。
       学校与法制副校长达成共同目标,法制副校长在聘任后的主要职责是参与制订学校法制教育计划、协助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以及妥善处理学生违法犯罪案件,以及时制止和严肃查处侵害师生合法权益和滋扰校园的案件。
       此次聘任法制副校长,是根据新形势做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创建文明、和谐的徐家初中搭建了一个有力的平台。 
                                                                                                  (刘美娜 潘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