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坚持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正文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坚持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2011-09-26 12:02 京文 2011年9月26日今日文教A1版

 

      本报讯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师生踊跃参与,认真遴选、推荐先进典型,使推荐评选成为教育系统发现典型、学习典型的过程,成为师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同时,通过校园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介,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以来,在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教育系统公民道德建设在巩固中提高,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内容逐步深化,形式不断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呈现出扎实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坚持以日常教育为基础。充分发挥大中小学德育课程的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纲要》对公民道德的要求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贯穿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渗透到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中,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体现到社会实践活动中。
       二是坚持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利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要节点,采用广大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是坚持以典型人物为引领。2010年以来,我们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单位组织开展了两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评选了于漪、周小燕等20位教师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四是坚持以宣传引导为推动。组织开展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月一星”学习宣传活动,每月集中宣传一位教书育人楷模,确保典型宣传长流水、不断线。
        五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把《纲要》的要求,转化为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具体行为准则。
学校是进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今后教育系统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更加注重突出特色,二是更加注重遵循规律,三是更加注重典型引路,四是更加注重形成合力。要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京文)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