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论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正文

论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2011-08-17 17:50 马基安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8月15号第10版
 

论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马基安

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工会组织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从观念上、内容上、方法方式上、手段技巧上以及机制等方面,紧跟时代的脉搏,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有明确的针对性,要有因地、因人、因事、因对象范围移动,切忌生搬硬套,教条化、空洞化,为此,在抓好思想政治实际工作中,我们应十分注意突出行业特性,紧紧抓住两个结合:

一是将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信用社的经营管理紧密相结合。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与单位的经营管理工作紧密地相结合,是农村信用社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充满活力的源动力和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必须改变过去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脱离实际,不能有限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信用社改革的形势转化为具体要求,造成信用社思想政治工作说教化,不为职工群众所接受,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的发挥。为此,我们重视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信用社的经营管理活动密切结合,按市场发展规律办事,诚信经营,优质服务,谋求信用社的发展,把信用社的经营管理与提供优质服务的观念,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以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职工教育培训,职工的民主权利,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等等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只有这样,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有新的突破。

二是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与信用社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信用社文化与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既是相互独立,又相对融合,其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和大的方向具有一致性、交叉性,趋同性。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侧重于培养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较强的政治色彩,信用社文化更多的是侧重于道德观、价值观,信用社精神的培养,体现一种浓厚的信用社特色,但同时两者均以最终实现信用社的发展为目的。我们在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导入企业文化建设,并把信用社文化为新时期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为新时期信用社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的内涵。从提供信用社优质服务平台,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思想问题入手,围绕信用社自身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开展工作,把热爱单位的主题教育融入爱国教育中,引导职工把敬业爱岗和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结合起来,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去影响职工的思想作为,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竞争观念,把职工的合法权益、民主权益、发展需求同企业的兴衰结合在一起,把职工的责任感意识、服务意识,争创一流的意识,引导和归入到企业精神之中,使企业精神真正成为凝聚人心,激发热情,鼓舞斗志的强大精神动力。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