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正文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2011-08-17 17:54 马津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8月15号第10版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马津

要使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更有力、更有效,必须学会在复杂条件下分析和处理各种矛盾的方式方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力就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做群众的知心朋友。要创造条件让群众了解自己,千方百计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样才能和群众心理相通,心理相融,心心相连,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得到群众的信任、拥护和尊敬,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条件。这样才能讲起话来有人听,布置任务有人干,遇到困难有人帮。

   二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一致性的原则,在政策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量为群众解决一些切身利益问题。特别是在紧要时刻,帮助解决几个甚至一个群众自己难以解决的燃眉之急的问题,往往会教育和感化一批人。为群众办好事不一定都花好多钱,比如喜庆的事有人祝贺,取得成果和成绩得到尊重,遇到困难有人帮助,碰到烦恼有人劝解,这都会使人感到温暖、产生力量。办好事也不要忘记有缺点、犯过错误的人,在他们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以后,要充分肯定并敢于表彰和奖励,在使用上一视同仁。这样才能增强他们的信心,鼓舞他们不断前进。

   三是要加强针对性,追求实效。因此,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针对不同工作对象的不同情况,采取灵活具体的工作方法,有的放矢地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个别谈话必须根据不同人员的不同思想脉搏,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收到实效。

   四是要掌握好火候。经验证明,有些问题和矛盾,处在萌芽状态的时候及时做工作,很容易解决,而等到问题积累多了,矛盾加深了,再去解决就比较困难,甚至要花费几倍的精力都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比如对于那些应该解决而又不能够解决或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如要在群众还没有提出来或者只是个别人有反映的时候,就积极主动地去解决或努力创造条件去解决,群众就会满意、感激,并能产生很大的激励作用,如果等到群众都普遍提出要求解决的时候再去解决,群众虽然也满意,但不会感激了,激励作用也就不太大了,如果拖到群众意见很大,相同的问题在其他单位都早已解决的时候,再被动地不得不去解决,群众不但不会感激,有的可能还会产生不满情绪,不但不能产生正效应,有的还可能会产生负效应。出台一些重大举措,有些事从长远看是应该办的,但不能在群众的心理能力还承受不了的时候,硬要办,这样不仅办不好,而且还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如果待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并且物质条件了基本具备的时候再办,应会水到渠成,并有利于保护群众的积极性。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