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9月1日起浙中小学收费项目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正文

9月1日起浙中小学收费项目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2011-08-06 10:04 佚名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物价局了解到,今年91日起,浙江省中小学的收费项目,将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也就是说,不论什么收费,都将公开给家长和学生知道,收费项目及金额全都一目了然。

    中小学收费项目将全面公开

    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四项内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范围、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标准的制定,和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与监督。

    中小学服务性收费,是指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为在校学生提供由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

    中小学代收费,是指学校为方便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为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的费用。

    《通知》明确规定,收费公开将于今年91日起开始执行。

    办学生证、就餐卡不得收费

    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包括课本、作业本、国防教育(军训)、爱国主义教育、体检、伙食费。

    中小学校为学生首次办理的学生证、借书证、就餐卡、校园一卡通、毕业证书等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时使用或应当取得的各类证、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补办时可以按成本收取工本费。

    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除向自愿入伙的学生收取伙食费和补办证、卡工本费外,严禁收取其他任何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用。

    除上述服务性项目和代收费项目外,各地、各学校不得自行增加收费项目。地方财政已将上述项目纳入公用经费开支范围的,学校不得再向学生收取。

    食堂伙食费按成本合理定价

    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标准(伙食费除外),由各市、县(市、区)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根据非营利性原则,按实际服务成本核定。

    课本费为列入省教育厅公布的《教学用书目录》教科书和经省教育厅审定的列入教学配套必备的音像教材费用;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课本费在省教育厅没有统一公布《教学用书目录》之前按实际用书情况合理确定。

    作业本费为教学计划所需的学生作业本用量费用。

    国防教育(军训)费用指为学生购买服装的支出费用。

    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费用为参观教育活动中发生的交通费用。

    体检费是按规定必须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体检的费用,收费标准按规定执行,代收代支。

    伙食费的具体标准由学校按非营利的要求,根据食堂伙食成本合理确定。

    浙江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标准等,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应按规定进行公示,应公示而未公示或公示内容与政策规定不符的,不得收费。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