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中小学生睡眠不充足,身体、学习难给力 正文

中小学生睡眠不充足,身体、学习难给力

2011-07-20 17:15 李瞳瞳 吴琼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本报讯: 19982010年间,教育部和上海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睡眠研究小组在新疆、四川、陕西、上海等9个省市区进行的30250例不同年龄段儿童睡眠调研结果显示,超过1/3的婴幼儿睡眠行为问题表现突出,存在睡眠不规律或不良就寝行为。调查表明,目前,我国超过七成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大多数孩子白天都感到疲倦。我国儿童睡眠长期不足的问题不容乐观。进入学龄后,儿童睡眠不足的现象就更加明显了。经调查,我国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平均每年睡眠时间依次为9.2小时、8.1小时和7.1小时,超过70%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睡眠不好的孩子容易发胖,也容易在一些小问题上出现错误,反应迟钝。儿童一天的生长激素75%都是在夜里深睡的时候分泌的,孩子睡不好觉,就长不高。睡眠不好,还会影响儿童智力、认知方面的发育。睡眠不足对儿童的生长尤其是体重增加有密切关系。缺乏睡眠容易使大脑功能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抑制,损伤孩子的认识功能,造成学习效率低下。希望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能真正为学生的减负睡眠作出实际可行的方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