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部: 试水“非考试”人才评价制度 正文

教育部: 试水“非考试”人才评价制度

2011-07-10 22:21 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7。4 1版

 

                       

教育部试水“非考试”人才评价制度

         云南、海南先行,称“云海工程”

 

    被称为“云海工程”的一套新的高考综合评价体系今年在海南、云南两省试行。这是国家教育部改革传统高考分数报告办法,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发展性、个性化评价体系并依托网络化成绩分析报告体系的新尝试。

    “云海工程”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深化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改革”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和人才评价制度”,“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在云南、海南两省实施和开展的一项关于考试评价制度试点改革的专项工程。其目的是为考生提供内涵更加丰富、具有诊断与发展导向功能的评价报告;帮助考生更加全面、清晰地认识自己,更好地选择高校和专业,做好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为高校的招生部门提供丰富的考生背景信息和多维度的评价信息,推动高校多元化录取工作的开展;监控中学校本评价的有效性和综合素质评价的成效,调整基础教育领域的过程性考试与终结性考试的关系,给基础教育积极的教学反馈,从而改善考试与基础教育的关系,并形成良性互动,缓解现阶段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矛盾。“云海工程”引入了“非考试”的心理测验、问卷调查等,以此对学科能力以外的素质进行评价,使高考分数报告方式的内涵更加充实、信息更丰富、更具有评价意义。

    今年是“云海工程”实施的第一年,面向考生的高考分数报告改革是今年的重点。明年还将对高考成绩进行更为深入的数据挖掘,进一步分析高考成绩与学生的个人背景、学习行为、校本成绩、中学教学、教育投入等多个因素之间的关系,针对当前教育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各种评价报告,提供给高校、中学和教育行政部门。 (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