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浙江省永嘉县举办中小学生预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讲座 正文

浙江省永嘉县举办中小学生预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讲座

2011-06-05 10:45 谷福林 徐海晓 2011年6月6日今日文教A12版

 

 

    

 浙江省永嘉县举办中小学生预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讲座

     为了有效杜绝中小学生的溺水事故,确保学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6月2日,浙江省永嘉县教育局在城关中学举行预防中小学生预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讲座。永嘉县教育局安保中心单胜虎主任、县教育局学生中心刘授强副主任、城关中学戴德康校长、上塘片区各中小学教师代表以及城关中学所有的学生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特邀温州市游泳协会主席王建敏同志、温州市冬泳协会秘书长、温州医学院附二医张春梅博士、永嘉县游泳协会会长张绍达同志为师生们作精彩的讲座。

    张春梅博士以安全游泳讲起,向师生们介绍了游泳安全的要点,如下水时切忌太饿、太饱、太累;观察周边游泳环境,确定游泳安全;下水前试温,并跟带游泳跟屁虫等等。接着张博士就游泳时各肢体抽筋的状况,邀请了一名学生上台协同讲解如何应对:如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若是大腿抽筋,则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等等。此外,张博士还就游泳时的自救与他救方法进行了介绍,强调中小学生在面对游泳事故时,切忌慌张、自行下水 ,一定要大声呼救寻求他人帮助并寻找是否有绳子、竹竿、篮球、木板等辅助工具。

    讲座中,张博士还结合了近几年中小学生的溺水案例,分析事故的原因、不当的措施以及惨痛的结果。最后,张博士和城关中学的学生进行了有奖竞答互动,有效调动了学生兴趣,同时巩固了讲座内容。

           (本报记者 谷福林 通讯员:徐海晓)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