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庆“六一”,让孩子快乐是关键 正文

庆“六一”,让孩子快乐是关键

2011-05-30 15:15 苏延清 2011年5月30日今日文教A1版
 

庆“六一”,让孩子快乐是关键

苏延清

“六一”将至,各地庆“六一”节目排练得热火朝天。热烈庆祝孩子们的节日本无可非议,然而,据笔者了解,时下一些地方的学校(幼儿园)庆“六一”活动,偏离了庆“六一”的初衷。

一是有些学校(幼儿园)越来越注重各种形式的评比,却忽略了孩子们本身的快乐。个别学校把节目表演评比结果和班级、教师考核直接挂钩,老师们为了增强竞争力,给孩子们排练的节目内容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高难度、高标准的“成人化”倾向,什么爵士舞、踢踏舞、民族舞、拉丁舞都在排练之列;时间上更是超负荷的:早晨练、中午练、晚上放学后再练,甚至双休日也要练。一天下来,孩子已是疲惫不堪,回家后连饭都顾不上吃倒头便睡,第二天还要接着练。

二是有些学校(幼儿园)由于经费有限,要求由家长购置“六一”服装和节目道具,这使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家长十分为难,出现了学校催学生,学生“逼”家长的尴尬局面。这样加大家庭额外负担不说,还无形中给孩子幼小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

 “六一”儿童节,活动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笔者认为,快乐是一种心境,不一定非要搞一些大而全的活动,不一定非要统一服装。只要符合学校实际,符合儿童的实际,让孩子们感到身心愉悦、轻松愉快即可。苏延清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