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正文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2011-05-23 10:14 侯明昌 新闻资讯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5.23 13版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  侯明昌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成分、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就业渠道和就业方式多样化日益明显,现代高新技术发展迅猛,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政治工作正处于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中。在这种新形势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只是简单地重复过去的旧框架、老办法,就不可能收到应有的效果,甚至适得其反。因此,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积极探索富有发展生机和活力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一、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使之紧贴时代脉搏,与时俱进

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时期,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会发生重大变化,这就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一是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广泛开展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思想引导和实践活动,集中职工智慧,汇集职工力量,激发广大职工在企业生产技术、管理机制上不断创新;坚持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指导,引导广大职工挖掘新典型、积累新经验,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坚持用“发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推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切实确保企业稳定和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二是善于组织职工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知识,树立与之相适应的价值观、道德观、职业观,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的改革开放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要引导职工摒弃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依赖心理,克服“等、靠、要”思想,团结一致把企业搞好。三是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职工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工作技能,掌握过硬的本领,靠勤劳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条件。

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就是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等方面,形成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新机制。一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机制。建立新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和“一岗两责”,企业各行政管理部门齐抓共管,同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体制,避免党委部门“单打一”。二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手段。要贴近企业经营管理实际,讲求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宣传教育的层次性,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三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激励机制。以明确的目标责任和科学的评价标准来考核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要与企业生产经营的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四是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机制。为了保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必须的硬件设施和开展各种活动,还需要从物质条件上给予必要的投入。从长远考虑,应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建立规范的资金投入和保证制度。

三、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

找准支点,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同样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努力求新、求实,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使之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要同经济工作相结合,将思想教育寓于实际工作中,彻底改变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两张皮”现象。二是在充分认识和把握人们思想水平和道德觉悟的多样性和层次性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对象,确定不同的教育目标和内容,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教育。三是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要克服过去那种脱离实际的空洞说教,把教育引导职工寓于服务职工之中,把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精神上的温暖、经济上的帮助、组织上的关怀及时送到职工身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活力。四是思想政治工作同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要善于把思想道德教育寓于“讲文明、树新风”和各项文明创建活动之中,使职工在参与中受到教育,经历洗礼,思想认识进一步得到提高。

四、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方式要多样化。变单纯灌输为多向渗透

处在多媒体的时代,为企业做活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强大的载体。作为企业来讲,就要把握正确导向的同时,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媒体工具达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一是牢固树立阵地意识,积极利用广播、板报、厂报等宣传阵地把正确的理论和观点渗透到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中去。二是利用有效的载体,吸引职工寓教于乐、寓教于管,把思想政治工作巧妙地渗透到职工日常生活中去,变单向教育为双向情感交流,变依靠少数人做思想工作为发动职工一起做,收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三是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渠道,建立企业局域网络文化,利用局域网络传送科学知识和理论。四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重点培育企业文化,形成一种企业关心职工,职工热爱企业,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使企业文化蕴涵的共同价值观成为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内在动力。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