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陈斌:尝试“异地高考” 有助教育公平 正文

陈斌:尝试“异地高考” 有助教育公平

2011-03-13 14:43 佚名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

     陈斌:尝试“异地高考” 有助教育公平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日前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时透露,教育部正在研究"异地高考"问题。目前,我国高考仍难与户籍剥离开来。一些外来务工者的子女,从学前就在流入地接受教育,向所在地缴纳了赞助费、借读费,却在高考来临时被打回原籍。

那么"异地高考"政策能否真正促进教育公平?实现"异地高考"的难度究竟有多大?连线文化学者陈斌。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对于"异地高考"大家普遍表示认同,但也有人对"异地高考"政策的落实持怀疑态度。对此你有怎样的看法?

陈斌:持怀疑态度是因为异地高考实行的难度非常大,而持赞同态度的显然是认为异地高考能够更大限度的促进教育公平,因为不仅是农民工的子女,现在每个城市都有很多的所谓新上海人,新北京人这样的新市民,比如说即使父母是在北京、上海开公司的,不完全是农民工,家境不错的,它的孩子也得回到原籍参加高考。无论农民工也好、新都市人也好,都造成了很多不方便不合理的地方,而且我们知道现在我们国家实行很多省区教材是自主编写的,所以各个地方课本不一样,考卷不一样,学的科目不一样,最后考试的户籍和他所学习的地方又不一样,一系列错位造成了很多考生和家长的困扰,在这个地方学什么时候转回去,现在我知道很多身边的朋友,比如在上海,高二甚至初二转回去转到原籍,造成孩子成长过程当中一直没有父母陪伴,孤独的学习,只为了参加所谓当地的高考。

主持人:"异地高考"这一政策涉及的人会比较多,那么你认为实现"异地高考"难度究竟有多大?前景如何?

陈斌:难度首先就是我刚才提到的课本和考卷不一样,因为各个省是划省而制。最大难点还在于什么呢?在于户籍制度和高校招生权的问题,因为课本和考卷不一样,我们尚且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加以改进,但是户籍制度和学籍绑定才能报名参加高考的制度,如果不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的话,其他的那种高考和考卷课本这些不公平都还是表面的现象,会造成很多所谓的高考移民,甚至考试卷的作弊等等很多弊端。最根本的就在于户籍制度改革加上高校招生权的改革,高校可以自主招生,我们注意到今年已经有一些高校开始一些联盟自主招生了,打破那种集中统一高考,集中录取的这样一种模式。其实在北京、上海,特别是上海已经采取了,比如对于侨民就是华侨或者是外国在中国的侨民,还有所谓的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他们的子女都可以在上海参加今年的高考,上海的数字是这样的,2011年一共有10类非上海户籍的考生可以参加高考,去年是8类,5年前是6类,所以说可以参加高考的非户籍考生也在不断增加,只是我们希望这样的试点不仅局限在北京、上海,而且要全国一盘棋通盘考虑。统一的试卷,统一的招生,这样才能给考生带来更大的公平。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