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葛剑平委员:改革高校附小管理体制破解择校热 正文

葛剑平委员:改革高校附小管理体制破解择校热

2011-03-13 14:44 柯进 中国教育报

葛剑平委员:改革高校附小管理体制破解择校热

    “当前,众多高校附属小学因其拥有独特的招生政策、管理体制,以及得天独厚的‘名校’光环,成为择校最为集中的靶向。各地高校附小,特别是‘985’、‘211’等著名高校的附属小学,大都倍受家长们的青睐。”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认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破解择校热,要首先从改革高校附小管理体制上破题。

  葛剑平建议,将高校附属小学划归当地教育部门统一管理,使地区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实现公平分享。着力解决择校问题,规范捐资助学行为,建议对以入学名额为条件的共建、捐资助学行为,坚决取缔,严格杜绝。

  葛剑平还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设立专门的内部机构,管理接收捐资助学资金,推动教育事业社会化发展,对教育资金合理分配,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切实缩小校际差距。

  葛剑平认为,应强化高校附小和薄弱学校的共建。高校附属小学被纳入地方管理后,应切实加强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的制度。打造强弱校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共同体,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分布,缩小校际、城乡间的差距。  

                                   中国教育报记者 柯进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