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诗人戏剧家鲁煤文艺创作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正文

“诗人戏剧家鲁煤文艺创作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0-08-31 11:30 佚名 8月30日今日文教九 版

“诗人戏剧家鲁煤文艺创作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贺敬之、王巨才、孟伟哉等发来贺信,廖奔、刘润为、陈崎嵘、李敬泽等出席

“诗人戏剧家鲁煤文艺创作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本报讯  2010年8月28日(周六),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举办的“诗人戏剧家鲁煤文艺创作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召开。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贺敬之、王巨才,著名作家孟伟哉等发来贺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著名作家屠岸、徐放、郑伯农、石英、石祥,艾青夫人高瑛、田间夫人葛文等出席会议;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光、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润为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词。作为《鲁煤文集》(含诗歌卷、话剧卷、文论卷、革命回忆录)等著作的出版方中国戏剧出版社社长樊国斌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鲁煤家乡河北省望都县委书记孟晓灵代表家乡人民发言。

会议由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主持。

鲁煤同志1923923日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固店村。19453月参加革命。194655日,自重庆到晋察冀解放区首府张家口。解放石家庄时他随军到一线,创作了“在轰炸下”等诗歌,创作了“打到南京去”“革命战争要打到底”等鼓舞军心歌曲。在1947年至1949年间,他在石家庄深入生活,创作了划时代的《红旗歌》剧本,演遍全国,被誉为“将新中国的戏剧运动推前一步”。 此剧曾与贺敬之执笔创作的歌剧《白毛女》齐名。由于被误划于“胡风反革命集团分子”,鲁煤的创作与身心健康及家人等受到严重影响。复出后在中国戏剧出版社工作(曾任副总编)。他在胡风与周扬两个老师的指点下革命与创作,取得了重要成就。他从事文艺创作65周年来,出版了《鲁煤文集》(含诗歌卷、话剧卷、文论卷、革命回忆录)等著作。他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爱国爱党爱人民,在当代文坛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当代中国戏剧/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贺敬之同志在贺信中说:“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各位负责同志:欣逢鲁煤作品研讨会召开,谨致衷心地祝贺!八十七岁高龄的鲁煤同志是长时期经受磨难而不改初衷的坚强的革命文艺战士,是从抗日烽火和解放战争的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成绩卓著的人民诗人和剧作家。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之交开始,他在国统区和解放区以及建国后各种不同境域中先后创作了一系列诗歌和其他形式的优秀作品,特别是其中的《红旗歌》,成为解放区文艺和中国现当代文艺中第一部以大型话剧形式正面表现工人阶级斗争生活的成功之作而载入史册。今天我们对鲁煤同志的作品和人生经历进行研讨,与研讨或纪念其他为革命文艺做出重要贡献的诗人和作家一样,目的自然是为了恢复历史真实,科学地总结历史经验,发扬并发展革命文艺的优良传统,以利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促进社会主义文艺更大的繁荣和发展。” 

王巨才贺信说:“鲁煤同志是在现当代文学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著名诗人和作家。认真总结和发扬光大他的创作道路,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健康繁荣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