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数说高考 正文

数说高考

2010-06-10 10:34 周佩颖 综合报道 今日文教6月7日二版

数说高考

数说高考 

数说高考 

浙江:全省高考生比去年减少两万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全省共有32.81万余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其中普通高考考生30.08万人,比去年减少2万余人;高职单考单招考生2.73万人,比去年增加2900余人。这是继2009年我省普通高考报考人数首次出现负增长后,连续第二年出现负增长。教育部统计显示,今年全国各地的高考报名人数普遍减少。除重庆、四川、甘肃、西藏等省区的考生人数较2009年有所提升外,其余省份均呈下降趋势。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国按毛入学率计算的适龄入学人口数量在逐年下降。据预测,今后几年,我国适龄入学人口数量仍将不断下降,高考考生人数将持续下滑。

重庆:全国1259所大学计划在渝招生11.7

     全国高校在重庆市投放的招生计划增加。市教育考试院向今年高考考生下发的《2010年高考招生计划合订本》和《2010年重庆高考填报志愿指南》显示,今年有1259所高校在重庆市投放了117279名招生计划 其中本科计划比去年增加了5943名。同时,众多高校根据市场需求增开了新专业。 清华大学今年在市投放24个文理科计划,比去年有所减少,但3个文科专业首次在重庆招生。清华大学重庆招生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生源条件好,每年清华都会在录取过程中增投计划,今年也不例外,预计今年的实际录取人数和去年的实际录取人数相持平。北大今年在重庆招生计划总数64名(不包括保送生、自主招生),其中文科计划招生21人、理科计划招生30人,北大医学部计划在渝招生13人给重庆考生提供的招生计划总数比四川还高。

北京:高考卷由专人24小时看守,每科开考前60分钟送达考场

根据北京市考试院规定,在考区的试卷将放在双层保险箱里,由专人24时看守。待高考时每科开考前60分钟,所有考试卷包括考场用试题和答题卡才送达2691个考场,并进入到考点保密室。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第一科和外语考前40分钟),监考老师要到考务办公室报到,两名保密员将高考卷和答题卡送至考务室,考试前监考老师会当着学生面拆开试卷。

江苏出动警力1.2万人 全力保障高考治安环境

江苏警方与教育考试部门紧密配合,提前启动高考安保机制,全面落实各项护考措施。共出动警力1.2万人,开展保密室、考场及考生食宿点安全检查2500余次,清理整顿考点周边各类场所单位8500余家,删除各类涉考有害信息50余条,有效净化了考前治安环境。各地公安交巡警部门为接送考生车辆统一制发高考专用车标签,同时提前半小时到岗到位,保证主要路段畅通无阻。安全方面做足准备,治安部门和派出所组织足够警力加强考场周边巡逻盘查,维护现场秩序,对治安复杂的地区,还将加强反扒力量,坚决防止侵害考生安全和正常考试的案件事故发生,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广东480个考场均装电子眼实时网上监控

    广东省高考共有480多个考场,2万多间试室均装有电子眼”,全部实现实时网上远程监控

。广州57个考场附近派出所将增派警员、警车在校门附近巡逻;同时规定雷区内考场每层都须安装防雷设备,确保考生安全、放心地应试。所有试卷保密室全部装上了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监控录像,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得单独接触试卷。省教育考试院对监考人员进行了上岗前培训,如考场突发事件的应对等,考核合格后方可参加高考监考工作。广州引入的人脸身份识别系统也将实行人性化操作,如果发现身份可疑的考生,会在其考试结束后,才进行人脸身份识别,不在应试过程中对考生情绪造成影响。

                                                       本报记者 周佩颖 综合报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