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云南共报告8200多例手足口病 死亡7例 正文

云南共报告8200多例手足口病 死亡7例

2010-05-18 09:53 新华网 今日文教师5月17日二版

      云南共报告8200多例手足口病 死亡7例

    今年2月以来,云南省手足口病疫情呈上升趋势。截至5月11日,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200多例,死亡7例,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云南省副省长高峰14日透露,据专家分析,云南省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今年2月以来,全省有多所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生了手足口病疫情。高峰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斑丘疹、疱疹,少数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等临床表现。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因此,托儿所、幼儿园和小学是手足口病防治的重点。

为切实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云南省要求,各级教育、卫生部门要加强对托幼机构、小学疫情防控的监督指导,各托幼机构和小学要立即启动晨检、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一旦发现疫情立即与医疗机构联系,在第一时间救治患者,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同时,各地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职责和任务,严格首诊负责制。要集中优势医护力量开展重症、危重症病例抢救工作,努力提高重症病例发现率,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卫生部门要及时派专家组到疫情高发地区现场指导防治工作,还要与教育部门合作组织校医参加培训,切实提高校医发现和治疗手足口病的能力和水平。此外,各小学、幼儿园和托儿所要加强对校园卫生环境的整治,加强对公共设施和公共用具的清洁和消毒,确保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换气,并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手足口病可防、可治;使家长随时掌握孩子健康状况,一旦孩子出现相关症状立即送到医院就诊,并注意家庭卫生。

据悉,近期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督机构要对学生就餐较为集中的学校周边小饭桌进行一次清理检查,坚决取缔达不到卫生标准的“小饭桌”。       

                                                      (据新华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