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全国各地构筑校园安全屏障 护校成国家行动 正文

全国各地构筑校园安全屏障 护校成国家行动

2010-05-18 09:52 新华网 今日文教师5月17日二版

  全国各地构筑校园安全屏障 护校成国家行动

    针对近期接连发生的校园恶性伤害事件,中国各地各方面迅速行动,构筑保护校园的安全屏障。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日前疾言,要严打严防罪,使“犯罪分子不敢和不能对孩子下手”,中国警力以前所未有的密度和频率出现在各地校园。媒体在报道时,也纷指“校园安全”已上升到国家高度。

  高层高度重视

  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人对于校园安全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依法严肃处理犯罪分子,精心治疗受伤人员,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严防类似案件再次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周永康则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13日就校园安全事件回应媒体时说,政府对这些案件高度重视,除了采取强有力的治安措施之外,还要注意解决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些深层次的原因,包括处理一些社会矛盾,化解纠纷,加强基层的调解作用。

辽宁:全警动员、全警参战

  辽宁公安厅正动员全省警力,以领导用职务担保、民警用岗位担保的机制来确保校园安全,竭尽全力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按照部署,该省5月13日起,所有幼儿园和学校都要在3天内按照幼儿园至少3名,小学4人以上,中学和大学6名的标准配齐保安,并保证只要有学生在校,保安人员就一律在岗在位。辽宁省公安厅同时提出,各地公安要立刻对辖区内所有的幼儿园、中小学、大学进行一次彻底的排查整改,凡存在隐患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封的封、该停的停、该整改的整改。

  北京:校园专职保安队上岗

  北京市“校园专职保安队”日前正式亮相,这支数千人的队伍将配合学校、警方,担负起北京数千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防范工作。警方相关负责人称,经市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协调,要建立完善校园安保的长效机制。将抽调保安连同学校自聘保安,共同收编纳入校园保安队伍的管理体系,组建专业化的校园保安队伍。警察和保安不仅为学生们上、下学站岗、巡逻等,他们还配备了头盔、警棍、防刺背心、催泪瓦斯等防暴设备。

  西藏:确保每一个学校都能见到警察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紧急部署,要求区内各地提高对此类事件的重视程度,并紧急下发十条督导措施,增加警力,排查隐患,力保校园安全无虞。要求各地警方提高警觉,确保每一个学校都能见到警察,让家长和师生能放心安心。自治区公安厅同时要求各地加强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指导,培训学校安保力量,提高防护能力。

  重庆:6300名校园警察进驻学校

  重庆校园将直接置于警察保护之下,目前,6300名警察已先期进驻校园。同时,政府也已决定为此投入资金12亿元,并列入每年财政预算,确保校园安保工作常态化。此外,在学校和幼儿园设立专门保卫机构,配备专职保卫干部;根据办学规模,在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保安人员,校园保卫干部和保安接受校警直接领导。教育系统原有保卫保安人员,只要符合基本条件,经政审合格,全部继续留用并收归警方管理。

 山西:警方增“护学岗”开法制课

   山西警方普遍在中小学、幼儿园增派警力,加大了巡逻防控力度,并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了“护学岗”;组织民警进校园,在学校广泛开设法制课堂,向中小学师生传授安全防范常识。同时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开展治安排查,及时化解矛盾,力争消除安全隐患。山西各市公安局针对辖区特点,制定了相应的保卫措施。其中,太原市公安局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立警务室,实现校园治安管理常态化,配合教育部门视频监控建设与公安机关联网,在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开展“护学”行动。

  广西:开展校园环境百日整治行动

广西将对所有中小学配齐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对所有的学校和幼儿园进行一次全面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并督促整改;城镇和靠近交通要道的学校周边将完善交通设施和交通标志,学校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要有民警或交通协管员在校园门口维护交通秩序。 为加强学生及儿童安全维护工作,广西南宁市加大“警校联动”力度,南宁警方近日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布了保障学生安全的“八字口诀”,即“跑、躲、蹲、喊、包、哨、车、伞”,提醒家长、学校教会孩子在遭遇危险时利用身边一切条件躲避和抵挡,保护人身安全。

                                                              据新华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