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昆明规定:违反师德师风三年不得晋级 正文

昆明规定:违反师德师风三年不得晋级

2010-05-18 09:51 佚名 今日文教师5月17日二版

昆明规定:违反师德师风三年不得晋级

当幼儿园老师 至少专科学历 

 近日,《昆明市中小学幼儿园园丁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听证会如期举行。昆明市教育局局长宋栋强调,教育要解决起点公平问题,教师队伍的配备显得尤为重要。据悉,今年昆明市将针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教师核编定岗等18项重点工程的实施来均衡、优化教师资源。今年,市教育局要试点教师校长轮岗制,明年将在全市推行这一制度。 

  三年核定一次教职工编制 

  《方案》中指出按照国家、省、市确定的师生比,根据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学校发展规模和教育需求,每三年核定一次教职工编制,核定后的教职工编制由教育行政部门实行动态管理和自主调配,确保教师数量总体达标。积极争取国家级特岗教师计划的同时,继续实施每年不低于300人的市级特岗教师计划,到2015年共招聘3000特岗教师充实农村学校。 

  违反师德师风三年不得晋级 

  《方案》还将完善师德监督制度,在岗在职全体教师必须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对违反师德师风规定的学校领导、教师和有关人员要按规定予以问责,三年内不得晋级、晋职和参加评优、评先,并予以相应处分,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撤销职务或解除聘用合同。 

  坚持每两年评选市级杰出园丁”10名,优秀园丁”100名;每两年评选市教育系统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100名,并予以奖励。 

  教师学历不达标将转岗分流 

  从今年起,新增小学幼儿园教师要达到专科学历,新增中学教师要达到本科学历。所有学历不达标、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教师,必须在十二五期间参加学历达标进修,并获得合格学历,到2015年学历仍不达标的教师,一律不得在教学岗位任教。 

  《方案》还要求配足配齐教研人员,禁止占用教育科研机构的编制安置其他人员。全市各高级中学、完全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及24个班级以上的初级中学和乡镇中心学校都要单独设立教科室。 

  中小学配备心理健康教师 

  全面提升中小学校长的整体专业素质,确保中小学校长持证上岗率达100%。市级依托五所名校长培养基地,重点培养优秀中小学校长300名。实施千名校长省外研修计划,每年选送200名中小学校长到省外进行高级研修培训。 

  组建并依托2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重点培养中青年优秀教师1200名。到2015年,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数量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0%以上。着力提高职业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到2015双师型教师力争达到65%。培训专()职心理健康教师600名,确保县镇中心完小和每所中学至少配备一名心理健康教师。 

  明年全市推行教师校长轮岗制 

  今年,市教育局还要在主城区推行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和校长交流试点工作,在同校任教满6年的教师和任期满两届的校长应进行轮岗交流,明年在全市推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区探索实施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和校()长的轮岗交流试点工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