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在线>> 种在沃土之上 正文

种在沃土之上

2011-08-17 15:24 宋方琦、范寿利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8月15号8版
 

种在沃土之上

 

——印象陈柏林先生其人其诗其他事

        

                    记者:宋方琦、范寿利

 

初次读到陈柏林先生的名字,好像是在一本杂志上或许是在某张报纸上,这是几年以前的事了,我已记不太清楚了,但是,让我难忘的是,在陈柏林先生的名字下面排列着一行行长短有序的句子,像闪烁跃动的频谱那样吸引了我的目光,当留连这字里行间,我闻到了土地的气息,尝到了生活的味道,我忽然觉得诗歌原来如此奇妙!后来,陈柏林先生的名字经常在媒体上出现,这就不能不引起我的关注。认识他本人就是在最近的一次采访。

     这是个多雨潮湿而且闷热的季节,我讨厌这种鬼天气,但是,急着与陈柏林先生晤面的心情却兴致正浓。就在我放下预约电话的时候,外面的雨仍然一阵大一阵小的下着。

     当我们摁响一户人家的门铃,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粗犷、朴实、豪放的汉子,虽然我有些采访经验,但文如其人的反差还是让我稍许愣了一会儿。我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身穿着传统的对襟半褂和一条缀着好几个口袋的大裤衩,看上去无拘无束,十分男人的男人,竟然怀揣万般柔情,用一双纤细灵巧的手,把他的诗歌打扮的如此靓装素裹、娇艳宜人、伤怀动情的!

     我正想着,只见陈柏林先生打量了我们一会儿,然后笑笑,随口说:“听雨窗外好风声;铃响门开迎湿客”。我知道,在诸城湿、喜、稀三词儿几乎同音,不成想,我们刚进家门便被他用方言涮了一把。这或许是诗人特有的幽默和智慧,也或许是诸城这块沃土所养育而成的一种风格吧。

     当壁挂式空调送来一缕凉风,周身感觉些许清爽的时候,我看见,在他家墙上挂着几幅墨宝,无意间,我的目光在那几处落款和印章上依次停留了几秒钟,随之,心脏也快速而又强烈的跳动了几下,原来这几幅墨宝竟然出之贺敬之、梁上泉、苗得雨、岳宗等名家之手。我不禁肃然;观瞻着那劝勉鼓励的箴言,我的心里也点亮一盏希望的火光;仰视着那催人奋进的语句,我仿佛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与喜悦。

     愉悦的感觉只许享受了一小会儿,陈柏林先生就张罗着让我们请坐,我只好将目光从那些墨宝上挪开转向座位的方向,这时我发现在距离自己两米之遥的客厅一角摆放着两把乌黑光亮,品相完整的太师椅!我睁大眼睛边向前移动着脚步边仔细打量:从外观造型以及包浆迹象上看完全具备明清家具的特征,只是材质上一时不敢定论,而且,当着主人的面又不好造次。我动作极轻地坐到其中的一把上,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圆圆的温润细滑的圈型扶手,渐渐地就产生了一种失而复得的感受。我不知道陈柏林先生为什么收藏或者使用着这两把太师椅,但我知道陈柏林先生以往失去的,在他的诗歌里都能找到,跟随着那一行行的诗句,你会体验到时光留给他的炎凉与温暖;听到岁月流逝的哀叹与悲歌,看见一张挂着泪痕的笑脸。

这时,陈柏林先生摆出茶具娴熟的制作着功夫茶,顷刻间两茶盅香茗分别放在我们的面前,然后,自己坐到我们的对面,他用眼睛审视我们一下,有意无意地说:平时文章寂寞人,粗茶清淡话心情。

 好一个粗茶清淡话心情 ,我仔细品味着杯子里的茶水连同他的诗句,渐渐的一种敬意油然而生,我佩服他的勤奋与出口成章,也佩服他能够触景生情把一些平常的事物表达的深刻而又生动。我预感到这次采访肯定会异乎寻常的顺利,除了交流上不会遇到什么障碍外,我看得出他还是个心胸坦荡、不遮不掩、爽快直率的人。

整个采访过程正如窗外的天气,先是风雨交加,再是风停雨歇,最后是阳光灿烂。我发现所有受访者的生活经历,艺术人生就像寻常路上留下的一条条辙痕那样,除了故事发生的地点,内容不同以外,并没有那些波澜壮阔,惊险刺激的情节。无论是诗人、作家或是其他门类的艺术家,他们的心路历程其实简单的可以用苦难、发奋、喜悦贯穿在一条始终线上,随着这条线索的牵动,我们所能感受到的也始终是忧伤,叹息和感慨。在此我不想也没打算再去重复关于陈柏林先生的那些故事,但有一件事我必须告诉您,2004年元宵佳节诗坛泰斗臧克家驾鹤西去,为悼念和缅怀臧克家先生,陈柏林先生和他的诗友们坚定信念,在短时间内筹划成立了“臧克家诗歌研究会”并出任会长,四处筹资编辑出版会刊《故土》。十几个国家的臧克家研究专家出任顾问倾情提供力作,共同探讨追寻诗翁的百年人生轨迹。几年过去了,每当谈起这件事的时候,陈柏林先生仍然动情地说:成立臧克家研究会和《故土》文学杂志的创办所倾注的热情、精力和心血让我以及我的诗友们终生难忘!

   “回归真实,我是故乡田野上一株鲜活的玉米,拔节声在雨中此起彼伏,兄弟们传递着鼓励和祝福。”这是陈柏林先生《故园》诗中的句子,面前的他就像一颗朴实的玉米。

临行前陈柏林先生赠给我们他个人出版的阳光三部曲诗集,分别是《阳光低语》、《阳光有约》和《阳光故园  》 当我捧在手里感觉沉甸甸的,我的心里也随之变得饱满与硕大起来。

 

     种在沃土之上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