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社团>> 丽人之乡――通城 正文

丽人之乡――通城

2011-08-01 16:56 郁林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通城地处鄂南,属江南名山幕阜山中段,境内山灵水秀。著名的山峦有号称华中“天岳”的黄龙山,有罗荣恒元帅闹革命的黄袍山,有李时珍采过药的“天然药库”药姑山,有汉代名相张良隐居过的相师山。境内“不受他方半片水,自有清波四方流”,三溪九港,河流纵横。其中两条大的河流一曰秀水,一曰隽水,蜚声大江南北的“百丈潭酒”就是此水酿成。此境不仅出良药,美酒,还出奇人,丽人。

 

“通城女子一枝花”,鄂南不少县市的人都这么评价。通城女子的美表现在身段窈窕袅娜,走路摇曳生姿,像依依的扬柳;表现在肤色白皙,肌肤细腻,像牛乳般散发着纯洁的光泽;表现在声音婉转,含情有韵,像画眉在唱歌;表现在结构匀称,身材适中,五观,四肢,像天然的黄金分割比例。

 

   “凡有井水处皆有美女”,在通城这块土地上一点也不夸张。在农村,随便到那个村子走走,哪怕是只有几户人家的小屋场,也能看到美丽女子的身影。有些村寨,如“桃花湾”“观音堤”“仙姑村”,单听名称就叫人想到和美女千丝万缕的渊源。在城镇,美丽女子则多于过江之鲫。她们踩着高跟鞋,挽着精致皮包,或独具风韵,或三五结伴,游动在每一条街道上,每一条小巷里,每一个商店内,每一个早餐店前。尤其是在精品服饰店,在一些音乐休闲会所,如“咖啡语茶”,如“波特漫”,如“赫克利斯城”,更是美丽女子喜欢光顾的地方。我曾在一个叫“兰桂坊”的酒巴小坐,看到几乎都是妙龄佳丽在此就着点心饮料休闲,一张面孔一种风情,真有步入花丛之感!

 

  值得称道是,通城女子并不以美自矜,并不把自己的美当一回事。她们有的嫁与种田的农民,就勤劳地耕田种地,即使丈夫做贩茶贩药的生意发了家,也不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宽太太;有的在城里,单位经济效益不好下了岗,就穿起围裙,做起油腻小吃店里的老板娘;有的脱下时髦的衣裳,操起了称盘,在菜市场卖菜;有的像男子汉一样,借款买来一辆“麻木”,搞起了载客运输。在我居住的县城北门银城新村,就有一位美丽得肆无忌惮的少妇,驾驶着一辆三轮摩托车,帮人家跑运输,在街道上风驰电掣,引得路人纷纷瞩目,成为一道风景。

 

 通城为何多丽人,探究起来因素诸多。这里自然环境良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高山出俊鸟”,说的就是人和环境的关系。通城东、南、西三面高山环绕,两条河流秀水、隽水从低敞的北面流入陆水,注入长江,青山绿水,绝无尘染之地,气候湿润,景色优美,空气都是甜的。特别是这里的水质上剩,有著名的“七里山”矿泉水,有被乾隆赐名“圣泉”的锡山井水。这里的水酿出了名酒“百丈潭黑罐子”系列,制作出了饮誉鄂湘赣三省的豆制品“麦市干子”。人居其中,饮其水,呼其气,自然清雅脱俗,出落一个个丽人。

 

 这里的文人历史也蕴含丰富。黄龙山是佛教、道教名山,晋葛洪在此修炼,得养生驻颜之术;药姑山是江南“天然药库”,明李时珍在此行医采药,知保健美容之道。这些医术,无不流传当地村落。相传乾隆携嫔妃下江南,曾在这里一温泉沐浴,因依依不舍,将部分嫔妃留于此地。这里是李自成活动的地方,根据大顺和明清的史料记载,李攻取北京后,将明皇宫两千多名宫女赏赐有功将士,退出北京进入湖广后,这些宫女和原部里的众多米脂婆姨,多随大顺军进入了湘鄂赣交界的幕阜山区。李自成死后兵败,她们大多流落避难于此,繁衍后代。   

      通城丽人,在历史上为何不被外人知晓,主要是这里地处楚头吴尾,偏僻闭塞,“养在深闺人未识。”且不说古代,就是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里也是鄂南南三县中交通条件最困难的一个县,没有水路,没有铁路,更不谈高速,谈航空,唯一和外界沟通联系的就是一条修于抗日战争年代的公路,后来成为了106国道的一部分。

      

所幸的是,通城女子随着社会的改革开放,正逐渐被外面的世界认识,亮相在世人的面前,惊异人们的眼睛。这里的丽人,像一只只美丽的孔雀,飞出了幕阜山,飞到了武汉,飞到了沿海,飞到了北京,飞到了港台澳,飞到了五湖四海!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