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社团>> 愚人的国度 正文

愚人的国度

2011-08-01 17:01 张兆年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暧昧

当天,在书店。

她是二楼销售部的一位职工,年轻,清秀,西装制服衬出一副好身段。她是故事女主角,此刻,她正等在电梯上端,两捆书籍缓缓而上,而她则不断向下端的男孩表示感谢。

他是一楼的保安,年纪约摸二十稍余,可能并无可炫耀的学历或家世,但凭一腔热忱,仍在这座城市的这家书店觅得一职。他是故事男主角,此刻,他正破例启用——非周末不使用——由他负责的电梯,因为她主动请他帮忙,她说“这两大捆的书,我一个人,实在没办法啦!

货品随电梯缓缓上升,大概30秒的机会,他懂得把握,除了简单寒暄,也隐隐地吐露出对她工作和工作以外的关心。

她呢,十有八九也明白其中深意,至少在此刻,因为感激,她的眼神之中未表现出拒绝的可能性。

30秒一瞬而过,货品抵达二楼,彼此的言语与眼神交流至此都终结。她含笑推货品至一边分拆,他关闭电梯电源,怀抱秘密,欣然离开。

短暂故事一息间发生浓情蜜意而后化解,可问题是,男女主角谁都没有注意到,电梯之中尚有顾客,他是故事里第三个人,电源一闭,剩下的他木然滞留其中。

我,我就是那个顾客。

 

痴迷

情人若生于一八八九,刚刚偏偏相差一百年,一个世纪。由此,我甚至怀疑她是否真的存在,这般预感在彼此相对无言的时刻便愈加强烈。而相处得愈久,她便愈加难以忍受由互联网、流行音乐、全球化构成的这个世界,同时,我对她的若即若离亦渐渐失却耐心。久而久之,横在我们之间的变成鸿沟、天堑、或者不断下陷的深渊。

     终于在一个冬天的黄昏,她将自己反锁在屋内,我受够了!我听到她近乎呼喊的声音,我简直在忍受苔丝,还有那个背A字的女人所受的痛苦!

由此,我们才知隔阂其实如同阻路的蒲公英,轻而易举便能绕过去。之后的时光里,我们漫谈彼此最钟爱的文学,仿佛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东西。这没什么的当我将《百年孤独》中的经典倒叙评头论足一番,又对《喧哗与躁动》中的人称转换表达深深的敬意之后,她说,这没什么的,哥特小说《呼啸山庄》便是顺序倒叙顺序的结构,而人称的互换叙述,早出现在俄国人的《死魂灵》里了。

     后来,我们终于在分歧的丛林里寻到了一部令我们都满意的作品:《少年维特之烦恼》。

我十七岁初恋那会儿,恨不得每隔一小时便给女孩写封信。
我比你更疯狂,她说我就是随维特自杀的。

 

关心

在每天的固定时间,我都能收到她的短讯问候。

有时是在课上,有时在行街,或者还未从梦中醒来,但我始终猜不透信号另一头的她,是满心欢喜,怀抱寂寞,还是,仅仅是面无表情的习惯姿态。

     冬季时,皮肤免不了时而干燥。她今天对我说,但是,将西兰花、番茄、蘑菇、大白菜等洗净后入锅熬汤,晚餐时食用,便可有效地弥补这一点。

     一只灰雀在窗外枝头驻足,叽叽喳喳哆嗦了几声又飞走。

我翻着短讯,反复犹豫,最终还是没能将回复发出去。

我好想告诉她,我是不吃蔬菜的。

 我想,过几天还是把送赠的营养百科业务取消了好了。(来自作者博客“年华与征兆”)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