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社团>> 大榕树下,诗意成长 正文

大榕树下,诗意成长

2011-04-13 16:01 王崇巧 金志电 2011年 4月11日今日文教A4版

大榕树下,诗意成长 

大榕树下,诗意成长

          ——黄田中学大榕树文学社简介

 

永嘉县瓯北镇黄田中学大榕树文学社成立于 2000年,现有社员  100余人,书法家中原为文学社题写刊名《大榕树》。苏立康、顾之川、方仁工等名家先后为《大榕树》社刊题词。文学社经历潮起潮落,近几年在金成武校长等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榕树文学社刊社团先后评为永嘉县首届中小学优秀校刊、县优秀文学社评比一等奖;全国优秀校园文学社团社刊、全国百佳校园文学社团社刊。《温州商报》《永嘉教育》等报刊都报道了大榕树文学社事迹。现任大榕树文学社首席指导师为王崇巧、金志电老师。

大榕树文学社自成立以来,以“阅读高雅书籍陶冶人;开展丰富活动锻炼人;刊发优秀作品培育人”的办刊宗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文学社引领少年学子在书海中遨游,在文学中荡舟;游览自然风光,怀想远大理想;品味精彩生活,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培养了一批文学新人,创作了多篇美文华章。

一、请名家走进校园,让春风滋润心田

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必须将语文学习的课内与课外有机地结合起来。大榕树文学社始终将文学熏陶和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办社理念,邀请文学写作有成就的名家到学校举办讲座,与社员进行心灵对话。另外,文学社充分发挥了学校语文组老师各自的优点,定期邀请本校老师给社员做作文辅导。

二、让学生走进自然,与自然展开对话

大榕树文学社不仅请名家走进校园,而且让学生走进社会,用人文之水浇灌学生的思想,给他们终生发展的养料。组织社员外出采风,如千石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氏祠堂。同时也组织学生投身自然,关注自然,领略自然情趣,培养审美能力和环保意识。美丽的大自然,既有天然风光,也有人文景点,它能增长学生的知识、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培养学生的美感。如学校附近有蜿蜒的双龙山,春夏秋冬都要带领社员登山欣赏大自然的绮丽风光。

三、让学生走进作品,与作品进行对话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倾吐能否合乎于法度,显然与吸收有密切的关系。”著名学者张中行先生说:“多读,熟了,笔未着纸,可用的多种表达方式早已蜂拥而至,你自然可以随手拈来,不费思索就顺理成章。”因此大榕树文学社多次组织了“读作家文章,写读书心得”活动。 如读完古今中外的名著后,及时写好读后感,挑选优秀文章向有关书刊投稿或参赛,我校就读后感这类获奖文章达15篇多。

四、搭比赛舞台,让学生脱颖而出

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写作能力,每学期都要举行写作比赛。比赛的形式有征文,也有现场作文。每次都要求学生作文要有真实的体验、新鲜的创意、明白的表达。倡导写出选材生活化、视角独特化、手法自由化、语言个性化的文章。鼓励他们要自主写作、心灵写作,要立足生活去写实实在在的作文,不写假话、大话作文,要写人之常情,要言之有物。

活动后,我们将挑选出的优秀文章编入社刊《大榕树》予以发表。文学社都会给刊登文章的同学发一张稿件录用的荣誉证书。

五、定章程办好刊物,让社团旗帜飘扬

文学社工作要有序持久开展,必须要制定好章程。指导师团队带领文学社社员制订了文学社的章程。章程共七章,十七条。分别是总则、组织结构和负责人权限、负责人产生程序、社员及管理人员权利、社员及管理人员义务、入社与退社管理、附则等。这样一来,文学社有关工作就有章可依,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开展。同时置办了文学社的社旗、电脑、办公室等有关硬件设施。

出版精美的社刊是文学社工作的重头戏。最近几年,我校《大榕树》社刊的形式基本形成:卷首语(刊发名家关于写作阅读的文章,对学生的写作给以专家引领)、九大板块(回眸凝望、晶莹童心、豆蔻年华、心泉叮咚、低吟浅唱、书香满怀、小荷尖尖、一米阳光、驿路诗语)、页尾印名人名言。封面二、封面三刊发学校师生活动图片、学生作品图片等。

在苍莽绵延的双龙山麓,在波涛涌起的瓯江之畔,黄田中学师生以自己不懈的奋斗和执著的追求,让“大榕树”郁郁葱葱茁壮成长,让爱好文学的少年学子在“大榕树”下诗意般地生活学习,为黄田中学创建特色学校添砖加瓦。(王崇巧  金志电)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