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春光无边 诗意无限”———云龙小学第三届诗词大会圆满结束 正文

“春光无边 诗意无限”———云龙小学第三届诗词大会圆满结束

2022-04-30 11:50 李小伍 本站原创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今春多可爱,你我又相逢。”在这个欣欣向荣、充满希望的季节,湖北省随州市高新区云龙小学学子再次齐聚一堂,共赴一场春的诗会。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六位评委老师、23名选手和近百名观众。
       自古以来,诗中便不乏儿童的身影,“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那是机灵的少儿;“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铮”,这是自得其乐的少儿;“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是无忧无虑的少儿。今天,让我们看云龙学子一展风采。
      本次比赛分四个环节进行:
       第一轮 腹有诗书                          
      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出场。从题库中选题,选过的题号变为灰色,后面选手不能再选。题中有要求背诵的三首诗题目。选手可自由选择背诵顺序,但需在70秒内完整、无误地背出所选题号中的诗。背诵时声音洪亮,语速适中,吐词清晰,尽量做到流畅,背对一首得 10 分,出错(错字、漏字、不完整、顺序颠倒)不得分。
      第一轮结束后,按得分高低,前15名进入第二轮比赛,若得分并列,则进行加赛。
 “春光无边  诗意无限”———云龙小学第三届诗词大会圆满结束
       第二轮 行云流水                     
      15名选手按胸牌号码由小到大,依次答题。题中有2道小题,给上句对下句和给下句对上句,两题同时出现。选手需在15秒钟内回答出两题完整的诗句,答对一题得 10 分,答错不得分。
     第二轮结束后,统计选手两轮累计得分,累计得分前8名进入第三轮比赛,若得分并列,则进行加赛。
      第三轮 火眼金睛
      本轮将10位选手分成三组,以抢答题的形式比拼。
      题中九宫格、十二宫格各有 1 道题,九宫格是五言诗,十二宫格是七言诗,两题同时出现。题目展示后有5秒钟时间,选手自己看题。在主持人说出“请抢答”后方可抢答。小组内每位选手均可抢答。抢答开始后倒计时20秒,答对一题得20分,答不出、答错或提前抢答犯规倒扣5分。
      第三轮结束后,统计选手三轮累计得分,累计得分前4名进入诗王争霸赛,若得分并列,则进行加赛。
       第四轮 文字理解
      题型有:九宫格、十二宫格、纠错题、诗词知识和理解题、情景题、看图猜诗、循字辨诗等。
各题型随机出现,每题10分。
       题目展示后有3秒钟时间,选手自己看题。在设备发出“3-2-1 开始抢答”后方可抢答。抢答开始后倒计时10秒,答不出或答错倒扣10分,提前抢答犯规倒扣5分。
线索题和循字辨诗不限时抢答。
        比赛过程中,评委老师也在紧张的计分统分。
“春光无边  诗意无限”———云龙小学第三届诗词大会圆满结束

      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诗王诞生。现将比赛结果公布如下 :
诗  王:周梦婷
二等奖:黄景煦  周沐枫
三等奖:黎俊杰  张思博  李粟羽  李为慈  何佳妮  
优秀奖:周子玥  向梓悠  蔡子涵  费楚梦  秦子璇  余子文
        钦嘉耀  向金辉  黄子怡  万梓杨  李东阳  李俊铭
        张雅馨  周乐其  严振雄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春天是一年的开始,春天是一个耕种的季节,而在这个新春,我们又一次撒下了诗意的种子,期待有一天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李小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