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小菜园衍生“大德育” 正文

小菜园衍生“大德育”

2018-01-15 18:07 田维松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贵州余庆县凉风小学 田维松

      2015年,凉风小学规划了近1.5亩空地作为“小菜园”校内外实训基地。我校将“小菜园”建设列为后勤管理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闲置资源,落实学校的种植任务,采取多种措施,多渠道筹措经费,强化基地建设。在选好的基地上科学规划,突出实效,彰显特色。
我校将“小菜园”建设列为后勤管理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闲置资源,落实学校的种植基地,采取多种措施,多渠道筹措经费,强化基地建设。即将基地规划为12个板块方阵,分别落实在12个中队。各中队辅导员为责任区负责人,辅导员引导学生集思广益,结合学校、班级、学生和教师群体特长,智慧地给十二个“园子”分别命名。少先队组织要全程引导,实地调研,在种植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发现应及时总结评比,把劳动体验教育与每个月 “文明之星”“劳动之星”“环保之星”“学习之星”“助人之星”“尊师之星”评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彰显“小菜园”实训基地建设切合德育教育主题。
      学校负责提供部分劳动工具及蔬菜肥料,班级师生负责种植和管理,对于成熟的蔬菜,由学校食堂回收加工分发给全校学生食用,让学生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德劳勤绩、全面发展得到充分体现。到目前为止,学校食堂按市场价一共收购了学生自己种植的大白菜、大蒜、红菜苔、萝卜、辣椒、芹菜等多个品种的有机蔬菜1600多公斤。
      我校按季节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种养技术,根据学校规模、季节时令,调节蔬菜种植品种 ,切实解决我校寄宿制学生蔬菜供应问题,让寄宿制学生实现蔬菜基本自给, 加强了学生饮食营养,让学生健康成长。德育处也充分对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与德育主题相关的教育活动,互动双赢。我校下步还将“小菜园”实训基地创建成果展示。
      我校还将“小菜园”建设与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德育实践基地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小菜园,为学生提供较好的劳技教育及实践锻炼的环境,让学生走出课堂,参加生产劳动实践,培养学生从小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不断渗透劳动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增长才智、展示个性、自由发展、自主管理的空间,也改变了很多学生“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坏习惯,同时也 引导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知“付出才有收获”的硬道理。真是小菜园衍生“大德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