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浅谈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正文

浅谈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2015-06-10 14:26 臧良运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4版

                                     山东省诸城市相州镇相州初中  臧良运

    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千万名学生的健康、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教育的发展、社会的稳定、时代的进步。因此,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常抓不懈。“加强安全管理,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是学校全体师生共同的愿望、是家长和社会的期盼、是时代赋予学校的职责。要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从几年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中,我深深的体会到,要开展好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建立健全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的规章制度,依靠完善的制度、科学的管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学校全体师生共同的努力。这样,必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构筑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系
    学校必须认识到安全工作事关全校师生安全、健康,责任重于泰山,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学校必须把安全管理工作纳为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组,实行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成员共同抓的办法。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组负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分解、细化和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人、职责及责任,研究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贯彻、落实上级的新要求。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并保证让制度落实到位
    1、建立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由学校校长负责,将安全工作列入各相关人员的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实行分级管理、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学校与年级主任、班主任、一线教师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3、完善学校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保卫工作奖惩细则、防火、防盗、饮食卫生管理等规章制度。对学校安全工作要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堵塞漏洞,确保安全。
    4、建立健全学校各类安全应急预案。为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学校必须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学校各类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一旦发生学校安全事故时,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应按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迅速而有效地开展应对工作,将突发安全事件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加强教育,普及安全防范常识、增强防范技能
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是学校减少或杜绝安全事件发生的重要前提。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要根据实际情况,开设安全教育地方课程,认真落实。以消防安全日、防震减灾日等各种节日或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校会、班会、黑板报、墙报、学科渗透、广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张贴各种安全教育资料、散发安全教育材料等途径,开展学校安全教育。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可利用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告学生家长书》、发放《学校安全教育知识手册》等形式将安全知识传递给学生家长,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
    同时,切实开展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在开展好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还必须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每学期学校根据季节特点,进行不少于一次的“防震、防火及自然灾害安全疏散或逃生、食物中毒自救、消防”等方面的演练。
    总之,我们要经常性地总结经验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稳定工作这根弦,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这样才能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把学校建成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相关新闻

臧良运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