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的一些想法 正文

浅谈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的一些想法

2012-10-02 16:00 郑培忠 2012年10月1、8合刊今日文教A6版

文/郑培忠  浙江省永嘉县巽宅镇中学

以前,我作为一个年轻的班主任,对于每周一次的班会课,感觉每次都是我唱“独角戏”,一个人把学校布置的任务讲完,再把班级的一些情况做一些反馈,就完了。每次班会课成了只管卫生,只管安全,只管宿舍扣分,只管自修课纪律等鸡毛蒜皮的事情。每次班会课,我在讲台上说得累,学生在下面听得也累,不怎么配合我,有时还嫌你啰嗦!这样的班会课,教育效果一点也没有!自从读了《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技巧》后,我对于班会课、主题班会课都有了新的认识。

《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技巧》一书是主编纪微,出版社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本书的前言,编者有这样的一段话:“搞好班会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一环。班会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班会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主题班会是一种省时而又高效的教育形式。主题班会就是班主任围绕着特定的主题对学生进行思想先进性、学习积极性、心理健康性的教育。它能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推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在学生中实现更广泛的思想交流,有利于学生口头表达能力、辩论能力、创新能力的发展。因此,班主任应充分利用每周一节的班会课,认真选好主题、写好提纲、积极引导学生开好主题班会。”

由此可见,主题班会不仅可以结合教育对象的特点,选取最具针对性问题,而且可以在教育过程中发挥教育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教育对象在参与体验中完成预期的教育目标。本书通过心理、道德、学习、法制等几个方面名师设计的主题班会,来引导班主任进行主题班会教育。 

我认为,主题班会要有鲜明的主题和明确的目的。要选取一个具有教育意义强且最具针对性的主题。班会的主题,可以是带有明确的教育目的,如《我爱你,中国》、《要爱你的妈妈》、《知法守法、合法维权》、《执着的事业追求,绚丽的人生风采》等,可以教育学生培养良好的品德;也可以结合学生实际,具有针对性,如《习惯与人生》、《好方法=高效率》、《激发兴趣、培养习惯、学会学习》、《加强监督,规范行为》等,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要么是学生们非常感兴趣的主题,如《周星驰客串班会课》、《让“嫦娥”飞进我们的课堂》、《周杰伦歌曲与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年后再相会》等,让学生们关心时事政治,了解世界,不做一个“书呆子”。从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收到教育与锻炼。

班会的主题确立以后,要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来实施,不能搞一种死板的模式。只有丰富多样的形式,才能适应青少年发展的特点,满足他们求知、增长才干、抒发思想感情、关心时事政治和走向社会等多方面的需要,从而调动其积极性,使他们受到教育和锻炼。主题班会的形式有:朗诵、小品、相声、唱歌、跳舞、主持、宣誓、写信、诗歌、话剧等。如开一期《别说不可能》的主题班会,可以介绍拿破仑的故事,让同学们发表演讲,讨论发生在我们班里的看似不可能的事、怎样与“不可能先生”告别,做一名乐观者等,激发学生对自己的信心,帮助学生了解积极思维方式的意义和方法。

主题班会的主体是学生,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所以要让学生做好发动、准备工作。充分的准备才能使班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准备的过程也是不断教育学生的过程。如《我爱你,中国》的班会课,可以让学生寻找有关祖国光辉的古代文明史、沉重屈辱的近代史、建国后的成就、尚立富献身西部教育的故事,准备知识抢答,小品、诗朗诵表演等。

同时,班主任还要讲究语言的教育艺术,以言传情,及时总结,去打动学生,得到与学生心灵上的沟通,以达到更佳的教育效果。而且在主题班会活动之后,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督促学生遵守共同约定,使学生们在行动上有所表现,巩固教育成果。

主题班会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的有效途径,有助于规范学生言行,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题班会,运用得当,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和自我教育能力,有利于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有利于形成正确的班级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相关新闻

郑培忠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