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中专学校班级管理 正文

浅谈中专学校班级管理

2012-10-15 15:51 孔维琦 2012年10月15日今日文教A8版

/孔维琦

近年,由于部分初中学校过大强调升学率,一部分升学无望的学生被迫转入中专学校学习,使得中专学校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大多数学习基础差,纪律散漫,自律性差等,这对他们的班级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班级管理工作的确艰辛,千丝万缕、繁琐罗嗦,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课题。通过我当班主任的经验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他们的管理:

一、准确把握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从我带的中专生来看,这些学生大多有这么些特点:独生子女多,女生多;以我为中心,斤斤计较,缺乏互助和团队精神,难以相处;法律意识淡漠,做事不计后果;学生成绩普遍不理想,厌学现象较为普遍;缺乏必要的毅力及意志,自我控制力差;有逆反心理等等。针对学生的这些特点,我通常是这样做的:

1、教学生学会做人

  学生的不文明的言行、自私自利、缺乏责任感、不能正确处理和同学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对我的工作触动很大。使我深切体会到教会学生学会做人至关重要,因此我经常以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来开主题班会,比如:IQEQ哪个更重要、世界500强需要的13种人、比尔盖兹为什么会成功等等,以此开展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做人。

  2、激励——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他们信心

  现在的中专生的确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让我们做班主任的绞尽脑汁也束手无策。但我认为这些学生内心还是希望自己成为好学生的,他们也有理想,也有人生目标,也渴望进步,关键在于他们对根深蒂固的不良习惯无能为力。以前,对于违纪、犯错的学生,我经常是说教或严厉批评,一开始这种办法有点效果,但是时间长了,学生逆反心理反而增强。后来,我发现觉得采取“肯定”学生的方法比较有效,也就是要尽量挖掘他们身上潜在的闪光点,一旦他们不经意的显露出丝毫好的迹象,我就好好加以利用,对其加以充分肯定,并大力扶植,一点点重树他们的自尊心与自信心。

  3、时刻关心学生,给学生帮助

  每次开完班会或我要离开教室的时候,我一定会向全班学生问句话:你们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忙解决的?有没有什么情况向我反应?问的次数多了,找我帮忙的学生也就多了,帮学生解决的问题多了,我便走进了很多学生的心里,得到了他们的信任,他们也就能真正接受我的劝导和教育。除此之外,我还经常会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心情状况﹑健康状况、学习情况等。

二、以身作则,提高素质

首先,班主任必须注意要人师表,“正人先正己”,例如不允许学生染头发,这时作为班主任,自己就应该注意这一点,自己首先不能染头发,才有更大的底气要求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与认可。同时,班主任必须从严管理,严是爱,松是害,我校实行的是半封闭管理,我校学生从全省四面八方来,离开父母寄宿学校。好多学生因为少了父母的约束,开始乱花钱,上网聊天,玩游戏,既浪费了钱,又影响学习。针对这一情况,我对我的学生一入学就要求,无极特殊情况,任何人不能请假,对事不对人,严格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手册的要求来规定。我批评学生掌握一个原则,那就是不论学生犯了什么样的错误,从来不占用他们的上课时间,避免一些本来不爱上课的学生为自己旷课找到一个合理的借口。同时要树立班主任的威信,学生只有先惧怕你,才能尊敬你。与学生相处掌握一个度,在班内课堂上我是班主任,我说了算,课下有什么想法、建议与我交流,我会虚心接受,作为班主任也应注意自己说话的真实度,没有充足的证据不会抓学生的“小辫子”,就事论事,令行禁止,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处理每一件事。当然,赏识性教育在现代中专教育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那就是针对尤其是经常犯错误或者有处分的学生,作为班主任要随时关注他们的闪光点,发现他们有进步,就大力表扬,避免他们破罐子破摔,以争取进步。

三、班级管理制度化,学生考核数量化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 。要搞好班级管理,班级管理一定要有章可寻、违纪必究,所以制定合理的班规是非常必要的。但班规的制定一定要适合班级大部分学生,也就是说大部分学生都能遵守,并不是越严越好,班规过于严格,多数学生都不能遵守,这会造成班规难以执行的尴尬局面。同时,制定班规不能是班主任说了算,更不是班干部说了算。我班在制定班规时,一般由我和班干部拟定草稿,交全班同学讨论决定,由全班同学来监督实施。对学生的迟到、早退、病事假、缺席、班会、校内外集体活动等出勤情况,晚自习、劳动卫生等分别进行量化考核,全班排名,奖励先进、带动中间、激励后进。

  四、要建设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

要求想当班干部的同学毛遂自荐,准备好如果当选为班干部后自己的奋斗目标及工作方法,然后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选举上的班干部从严要求,每月一次班干部例会,帮助他们处理班内棘手的问题,给予他们充分的权力,时刻告诫他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人先正己”等,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干部出现问题要从重处理;实行班干部值勤制度,即将10名班干部依次排好班,每天自习课轮流在讲台上监督学生的出勤与纪律;在后黑板上,贴出班干部的照片,并让班干部写出自己的座右铭,使广大学生时刻监督他们的工作;要求班干部学会及时对各种活动做好工作总结,以弥补工作中所出现的缺点与不足;要求班干部对学校、老师所交代的任务及时上传下达。每个月开展一次班干部例会,对每个班干部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解决,同时告诉他们遇到新的问题如何解决,在同学们树立班干部的威信,通过我们班干部与其他同学的共同努力,我班自开学到现在一年来,晚自习出勤率、课堂出勤率、早操出勤率及教室卫生等一直名列前茅。

  五、经常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为了取得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针对学生在校的一些表现,要经常给家长联系、沟通,使学校和家庭统一步调,严抓共管使一些学生改变了一些坏毛病。所以争取家长的配合尤其重要。但是,和家长联系并不一定就要在学生违纪的时候,在很多情况下,学生进步很快,表现突出,我也会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在家长面前表扬学生,并让家长给学生打电话祝贺,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总之,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作者:山东省曲阜中医药学校

相关新闻

孔维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