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高三班主任的角色定位 正文

高三班主任的角色定位

2012-06-26 16:45 朱清明 2012年6月25日今日文教A3版

文/朱清明

班主任在学风和班风的培养中,更应明确自身的角色,扮好“鼓动师”、“心理医生”、“协调员”、“设计师”的角色。

    1.班主任要扮演好“鼓动师”

    进入高三以后,随着学习的紧张、压力的增大、竞争的激烈甚至过高的期望值等都可能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情绪消沉,乃至对前途悲观失望。因此,班主任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情绪,适时地、恰到好处地鼓动学生的斗志显得尤为重要。要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多方面的鼓动。

    我用的最多的是目标激励法,考前制定合理目标,考后回头看目标的达成率,这种方法给学生以强大的动力,帮助他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

    2.班主任要扮演好“心理医生”

    班主任就要善于察颜观色,随时了解情况,采取应急措施。首先要教育学生辨证认识生活、人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有压力、有竞争是常态,我们要做的不是逃避,不是退却,而是勇敢地迎接风浪的考验,要善于在逆境中成长和成材。

    其次,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给自己合理定位,既不好高骛远、目中无人,也不悲观失望、自卑自弃,要把着眼点放在挖掘自己的潜能上,放在挖掘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

最后,要教会学生自我矫正的方法,让他们从学习的重压下适当地解脱一下,张弛相间;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摆正自己的恰当的位置;引导他们要经得起挫折,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3.班主任要扮演好“协调员”

    一是协调好科任教师之间的关系。要强调班级的整体性,要有效克服科任教师之间各自为政的思想和倾向,避免“内耗”,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整体利益,即便个人作出一点牺牲也无妨。

    二是要协调好师生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可以营造一种同舟共济的氛围,从而使教师教得高兴,学生学得尽心。

    三是协调好家校之间的关系。进入高三以后,很多教育和管理工作要求家校密切配合、步调一致才能取得成效。

    4.班主任要扮演好“设计师”

    班主任工作在整个高三学年的不同阶段都要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及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对实施这一计划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心中有数。

    特别是在高三后期面对繁重的班级工作,对学生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对学生的思想、表现、行为、评价等,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和效果,对应试技能的把握等工作都要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进行,把学生逐步引导到班主任及学生自己所设计、所希望的轨道上来。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真心想做好,只要肯动脑,只要用心去做,那么就一定能真正把班级管理工作做好,干得出色,富有成效。

(作者单位:四川广安恒升中学)

相关新闻

朱清明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