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级管理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研究的永恒主题 正文

班级管理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研究的永恒主题

2012-07-10 09:42 刘金录 于辉 2012年7月9日今日文教A3版

 

                              刘金录    于辉

面对新课改下的教育形势和学生情况,如何奏响班级管理工作的最强音?这是目前许多班主任面临的新课题。下面谈谈自己的一点粗浅看法,以求抛砖引玉。 

    一、班级管理要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合力

    班级管理不仅是班主任一个人的事,班主任要充分调动调动全体课任教师和全体学生以及家长的积极性、主动性,几股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班级管理合力。

   1.班主任要有强烈人格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责任心,将科任教师的力量凝聚到班级管理工作中去。班主任要全面了解和掌握班级动态,必须得到每一位科任教师的配合与支持,与全体科任教师一道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2.要组建起一个强有力的班委会,依靠学生干部的力量,管理好班级。班委会要尽可能集中本班范围内的优秀人才,并注意其学科、才干、气质、个性以及性别结构,形成优势互补,致力于团结奋斗,业精图治,力求达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    

 3.要充分尊重学生,相信学生,把学生真正看成班级的主人。班级管理要体现 “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的思想,班主任既要把学生看作被管理的对象,同时更要把学生看作服务的对象,真正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理念,在班级管理和各项活动中全面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真心实意地依靠学生来管理好班级,把他们真正看作班级的主人,并把他们的成长、发展作为班级的成功要素之一。

     二、被学生认可和接受,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任何教育活动都必须落实到学生身上,被学生认可和接受,才能达到预期目的。我们的教育要求只有内化成学生的自律行为,才能培养起真正意义上的学生。这需要班主任必须注意强化学生的自主性。

    1.学会让学生自我管理。在班级管理中,把学生引入到管理的各个方面,与学生一起分析、协商,找出最好的决策,这样既能最大限度地让每个班级成员都来实际管理各方面的工作,也让班级中的决策最大限度地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意识,强化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2.积极让学生参与实践,亲身体验,才能加深学生的认识,增强教育的效果。因此,教育就不能局限于校园,更不能局限于课堂,要走向社会,走向自然,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三、变专治为民主,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我们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注意了解班级工作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研究具体实践的有效方法和随时发生并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这些工作是学生干部以及全体学生最需要的,是民主管理的精髓和要义,也是取得班级工作成果的关键所在。学生才能够和老师同心同气,并肩战斗,同舟共济地去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个个困难,才能唤起学生的热情,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也才能使班级管理有旺盛的生命力。

    四、一定要学会激励学生,树立自信意识

    激励之于学生,犹如阳光之于种子。美丽的鲜花在激励中绽放,在责备中凋落。激励可以使学生树立自信,促进他们自主、自强,健康成长,可以激发他们的潜能,增强他们的动力和勇气,可以提高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可以帮助他们改正缺点,不断地提升素质,战胜困难,振作精神,走向成功。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教育管理办公室   山东省安丘市金冢子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