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做个好班主任的多角色意识 正文

做个好班主任的多角色意识

2012-06-11 11:15 冯宗林 赵保华 2012年6月11日今日文教A10版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前口头  冯宗林 赵保华

众所周知,班主任是工作最繁杂的“主任”,因为学校的教育工作通过各个途径最终都落到班主任的身上。我们一人带领着班级里几十个同学,事无巨细,都要身体力行,可见当一名班主任难,要当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更难。可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面对不同的情况,教师只要学会变脸,有了“多角色意识”,增强自身的修养与能力,便可在班级工作中游刃有余。

1、做学生的朋友

班主任只有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这也是全面地、出色地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首先,班主任对学生必须真诚、平等。经常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要经常跟学生推心置腹地、朋友般地谈心,要客观地、不带偏见地了解学生,看待所发生的每件事

其次,班主任更不能“居高临下”,摆出“教育者”的“架势”,说话总带着一种职业的“指令腔”,“要这样,不要那样”等。有些老师太习惯“威严”地对待学生了,找学生谈话,很少让学生坐着。学生常常处于挨审或被盘查的地位,师生之间并没有平等的发言权,学生的心理话还没讲完,教师就滔滔不绝地开导起来,学生不许插话,更不能申辩、顶嘴。这样的班主任怎么能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呢?

2、做学生的导师

   学生对于精通专业、学识渊博的教师格外尊敬。

首先,班主任要争取成为学科的佼佼者,主要的是能担当起学生治学与成才的向导和顾问的角色。班主任应教会学生学海泛舟,养成独立自学的良好习惯及智力品质,使他们学会分析、评价自己的学习过程,争取优良成绩。

其次,在行为上做学生的榜样。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社会公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学生的社会性学习,是通过模仿教师进行的。班主任跟学生朝夕相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感染作用。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应当做在前头,班主任就是学习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道德修养的模范、开拓进取的模范。

最后,对学生要严爱相济。学生总会时常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此时教师一味的严,不给学生留丝毫回旋的余地,学生往往会难以接受,容易形成师生当场对立,导致学生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他们会疏远教师。相反,如果教师对学生所犯的错误,不急于定性了结,而是保持和善、冷静的态度,给学生以关爱,以唤起学生的良知,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学生会离你更近。只有把“严”与“爱”有机结合起来,对学生既有较强的约束力,又让他们感受到教师的关爱,才能促使学生进步,增强师生情感。

班主任虽然难做,但只要我们善于转换自己的角色,能够像朋友一样不嫌弃任何一个学生,像父母一样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既严格要求学生,又要细心关爱自己的学生,巧妙的与学生交流,以“心”换“心”,以情动人,就可以和学生建立融洽的关系,教育起来也就更得心应手了。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