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漫话良好班风的建设 正文

漫话良好班风的建设

2012-06-11 15:41 邹冠练 2012年6月11日今日文教A6版

邹冠练

学校“三风”(即校风、班风、教风)之一——班风,在学校“三风”建设中,占着重要地位。作为班主任,狠抓班风建设是首要的重任。所谓“班风”就是人们常说的班级风气。是指在班级所有成员进行较长时期的交往中所产生的一种共同心理倾向。良好班风一旦形成,便成为一种约束力,一种向心力。有利于学生学习、生活。反过来,班风没形成,一个班集体将是一盘散沙,没有什么战斗力。建设良好班风是班级德育的重要目的,也是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重要手段。良好的班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力量,它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集体荣誉感和集体责任感,并激发学生的上进心。为此,班主任应下功夫,建设良好的班风。如何构建良好班风呢?笔者根据多年的班主任实践总结,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确立目标,达成共识。

任何单位,任何个人,做什么事都得先有目标,做班主任也一样,要把自己所带的班集体带出什么样子,自己心中应有数,为确保班里教育教学任务能顺利完成,就要建设良好的班风。因为良好班风一旦形成,就会影响着每一成员的言行,它与班级成员的成长息息相关。良好的班风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并不是盲目自发地形成的,它既来自班主任的培养教育,又来自于学生的自身建设,许多工作必须通过班主任的引导,班集体成员的认同,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才能形成。众所周知,目标是行为的先导,有明确的目标,才会有效的行动。要建设良好的班风,首先要有明确的方向,也就是目标,只有确立了明确的目标,班级成员才会有共同的奋斗方向,才有可能在教育与自我教育中形成良好的班风。有经验的班主任在接受一个新的班级后,在建设良好班风方面,首先是有意识、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讨论,确立班风的构成要素,为良好班风的形成奠定基础,最终促使良好的班风逐步形成。

二、严格要求,制订措施,落实到位。

班主任在构建良好班风过程中,首先应制订具体工作措施。应根据党的教育方针精神,《中学生守则》、《中学生行为规范四十条》的具体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和班级学生实际,广泛宣传学生共同讨论制订切实可行的班规房约,建设一支过硬的班团干部队伍,发挥班团干部的核心作用,坚持每天十大常规点(早操、早读、上午上课、午饭、午息、读报、下午上课、活动课、晚自心、晚息等)进行登记检查,实行量化管理,常规评比,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因为良好的班风,不是一时一事就能形成,而是需要经过师生长时间的共同努力,大量积累,才能逐渐发展到质的变化。

班主任在实施各项措施时,应发挥班团干部的核心作用,认真执行,经常检查。及时总结,进行评比,表彰先进,帮扶不足,使制度落实经常化、规范化,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就能产生良好的效应。

 三、坚持正面教育,压邪扶正,树立典型。

作为初中学生,个性、年龄、爱好、知识水平层次不同,对建设良好班风的认识也不一。因此,在班里所表现出来的现象也五花八门。在良好班风未形成前,歪风邪气难免会冒出来。班主任面对这种情况,不能姑息迁就,要作全面了解,坚持正面教育,要采取主动、适当的方法,及时纠正不良风气。对好的思想、行为要给予表扬,扩大其积极作用,对错误的行为要及时纠正。班主任教育学生应讲究自己的工作方法,应采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学生心坎上。坚持人性化管理,多感情投资,多采用正面教育,正面引导,配合必要的行政措施,把学生引向正轨。同时对学生应采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鼓励学生扬长避短。培养先进学生,对先进学生,要给予适当的表彰,为学生树立榜样,使正确的言行由点到面,由少数学生逐步扩大到全班学同学中去,先进的典型,在学生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有很现实的感染力,容易被大家所接受,也便于全体同学学习和模仿。

班主任还可结合时事政治中心,选取一些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号召同学们学习。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学们一旦将榜样化为自己的思想,就会将学习的榜样付诸于实际行动,从而促使良好班风得以形成和巩固。

四、坚持做好家访工作,发挥“三结合”的教育作用。

学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学生除了白天上课时间在学校外,每天还有大量的时间在社会,在家里。班主任要构建良好班风,家访工作不可忽视。班主任应做好学生的“三访”(即家访、网络访、电话访问)工作。有条件的可以直接到学生家里去,寻找学生家长坐谈访问。家访应讲究工作艺术,不能把家访当成向家长街头的平台,应一分为二看待学生,多在家长面前讲学生的优点和进步,主动争取学生家长的全力支持。虚心听取家长对办学意见。结合学生实际,比较客观地指出学生的不足,让家长心中有数。同时采用带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让社会亦来协助育人。请公、检、法的领导到学校作法制教育,形势教育,发挥社会、学校、家长三结合的教育的作用,做到社会育人,学校育人,环境育人。

五、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建设良好班风,与班主任的思想品质、道德风貌、意志情感以及领导技能有直接的联系,班主任的言行往往会自觉不自觉成为学生的模仿对象,以至于直接影响到班风的形成。一般说来,班级成员对良好的班风寄希望于自己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实施对班级的监督和领导时,不能凌驾于班集体之上,应当在他所领导的班级内工作,通过与集体成员共同关心、参与和决定来实现自己的领导责任。

另外,班主任还应当意识到自己是班级人际关系动力的一部分,是建设良好班风的重要因素。班主任做什么事,都应从服务学生入手,都应做到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始终保持着敏感性、自信心,自己的业务、情绪及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班级的风气和气氛。为此,班主任要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给学生树立榜样,随时留意信息反馈,调控自己的工作情绪,这对建设良好班风都是十分重要的。可以这样说:“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会有什么样的班级,就会形成什么样的班风。”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龙村中学)

相关新闻

邹冠练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