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带班”的真谛 正文

“带班”的真谛

2012-03-19 18:15 李明辉 2012年3月19日今日文教8版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斗湖堤小学   李明辉   

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是管理者,也是引路人;是良师,也是益友;是慈母,也是严父。多年来,我就是用下面三句话带班,也带好了班。

    一、“孩子,你能行!

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大自然不会因为花不如果实实用而冷落花,也不会因为草不如树高大而冷落了草。”每个家长教孩子呀呀学语、学走路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每个家长都坚信自己的孩子能“行”。于是孩子在家中的鼓励下成功了。我一直担任小学班主任,在这个年龄段,大多数学生的行为能力,个性品质还没有成型。也正是一个人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品德行为等形成的重要阶段。好与坏,将会影响其一生。 

好多孩子,就是在老师的一声声的鼓励下,一次次的表扬中,找回了自信,激发了信心。自强、自立的种子一点点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二、“孩子,我爱你!”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而脆弱的生命。就像一棵小树,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班主任老师的呵护和珍爱,为他们带去阳光雨露;也需要班主任老师的提醒与指导,为他们除去旁逸斜出的杂枝病枝。在工作中,我深入细致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真心实意地关心他们、爱护他们。

 三、“孩子,要爱他人!”

现在的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容易养成“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不懂得为别人着想,不懂得关爱他人,集体意识薄弱。为了让孩子们学会做到“心中有他人”,让他们不仅享受爱、接受爱,而且学会付出爱。

 20多年的教师生涯,在摸索---学习---实践中,我渐渐悟到了“带班”的真谛,那就是:爱心、责任、智慧;也品味到了“千教万教,教人求真”的甘甜和快乐!

 

相关新闻

李明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